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民企有后劲① | 蓝河集团:5年成长起来的乳业“小巨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2020-10-20 1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在主动作为中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用实际行动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在第六届民营企业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网长沙站联合推出《创新驱动,民企有后劲》专题报道,深度采访行业专家和企业领袖,解码如何更好地释放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4年时间打造出全球绵羊奶供应链,去年销量增速达968%,在海外建奶粉新厂总投资超3亿元。”近日,蓝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韬介绍起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历程,脸上信心满满。这个位于长沙市望城经开区的乳制品企业,从2015年创办至今,一路极速狂奔,成长为湖南乳业的“小巨人”。

蓝河乳业的创始人是“乳业湘军”中的宿将——陈远荣,他在乳制品行业深耕40多年,从17岁起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自愿下放湖南南山牧场,种过草,养过牛,管理过生产工厂和销售团队,先后带领亚华乳业、澳优乳业两家公司IPO成功上市。

2014年,陈远荣在国外考察,一次偶然的机会注意到一份新西兰皇家农科院关于绵羊奶粉的报告。报告显示,相比牛奶和山羊奶,绵羊奶具有天然的营养价值优势,天然钙含量是牛奶的2倍、山羊奶的1.4倍,乳铁蛋白含量均为牛奶、山羊奶的8倍;6种低聚糖的总量将近牛乳粉的2倍,在降低宝宝致病菌感染风险方面的优势明显。

由于看好绵羊奶品类的产业价值和商业机会,2015年陈远荣全资收购了新西兰Blue River Dairy LP公司,创办蓝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绵羊奶粉产业化、商业化的进程。

望城经开区在敏锐捕捉到这一招商信息后,主动与陈远荣对接,多次上门招商,成功将蓝河总部引进园区,并为企业注册、办公和产品销售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凭借绵羊奶的品类、营养优势,2019年,蓝河乳业以968%的整体增速,连续两年获得“新西兰增速最快出口企业”。2020年,蓝河乳业与意大利撒丁岛政府一同打造有机羊奶示范区,将撒丁岛农场进行有机认证,继续推进企业成为绵羊奶原料第一供应商和全球最大的绵羊婴儿配方奶粉品牌商。

当谈到为何蓝河乳业会落在地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望城经开区,并且这几年迅速占领绵羊奶市场这个问题时,陈立韬表示,除了“乳业湘军”人才储备这先天优势外,望城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集群等因素也是企业迅速落地发展的原因。据介绍,今年8月份,在望城区委的指导支持下,望城经开区面向社会公开引进12名优秀博士,组建望城区“产业攻坚博士团”,到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条件。”陈立韬表示,今年蓝河将加快追梦步伐,在产业转型、产品质量、品牌形象、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深耕和创新;计划培养一支高素质质量技术管理团队,实施液体、原料、产品、市场全程可追溯管理体系;研发创新更多的品类新配方,推动产品迭代,进一步巩固全球羊乳资源领导地位,并迅速启动国际市场开发,将产品带到更多的国家,争取通过3年的努力把蓝河打造成100亿元市场规模。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