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贡溪土鸡繁育基地蒲学慧

来源:活动资料 编辑:刘娜 2020-09-30 17: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蒲学慧.jpg

蒲学慧

个人简历:蒲学慧,怀化市新晃县贡溪镇贡溪村村民,2009年就读于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畜牧兽医专业,2011年经老师推荐先后在养殖场担任技术员及场长,2012年初返乡创业创建贡溪土鸡繁育基地,从事贡溪鸡保种繁育工作,2013年5月成立新晃贡溪夜郎贡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至今,2016年当选新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成员,2017年当选为新晃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新晃县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

曾获主要奖励:2016年获贡溪镇2015年度产业发展先进个人;

2019年度“感动新晃十大人物”之一;

2019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

2019年荣获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称号。

主要事迹:

返乡创业,致力发展地方经济

2012年初,蒲学慧返乡创业,创建贡溪土鸡繁育基地,2012年4月,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基地占地180余亩,种植葡萄40余亩,建有育雏室、种鸡繁育室以及散养大棚,600余羽纯正贡溪鸡也正式投产。2013年,成立新晃贡溪夜郎贡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走上养鸡路。2015年在贡溪镇绍溪村建立标准化种鸡场,占地500余亩。

合作社在蒲学慧的带领下,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并以此为线,发展贡溪鸡养殖产业链,实现一养带万户、一业带多业,构建集体饲养、出售的贡溪鸡养殖产业链,带动上百农户养殖土鸡,经过不断的成长、发展和壮大,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2016年被评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9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省首批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积极依托科技力量,挖掘贡溪鸡价值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与湖南畜牧兽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贡溪鸡进行提纯复壮、食品开发加工、科研试验等,实现优质保种、低耗生长,竭力挖掘贡溪鸡的价值,提高贡溪鸡养殖企业与农户的经济效益。目前,合作社已承担了“提高人工授精种鸡场经济效益的公鸡繁殖技术体系的应用”、“提高贡溪鸡养殖效益的应用技术研究”,在前期液质量检测、稀释技术以及精液冷冻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贡溪鸡的遗传特性以及饲养方式,因地制宜,制定出了公鸡精液质量检测、精液稀释等提高种鸡场经济效益的技术方案;对贡溪鸡精液实施了冷冻保存;对贡溪鸡养殖历史进行了调查;首次克隆了贡溪鸡、东安鸡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系统的分析了24个鸡品种间的亲缘关系,发现贡溪鸡与东安鸡(黄羽品系)、桃源鸡与东安鸡(黑羽品系)遗传关系最近,雪峰乌骨鸡和黄郎鸡遗传关系较近,为贡溪鸡乃至湖南地方鸡保种选育、利用配套系提高其产业开发价值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现共发表了研究论文10篇,发布了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人。

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多年来,蒲学慧经常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信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在新晃举办的“免费午餐”周年庆活动、马拉松活动以及贡溪镇举办的“春社”民俗文化活动中,免费赞助贡溪鸡,在寒冷冬季给贫困山区家庭送鸡蛋和防寒物资,对接爱心人士和团体给留守儿童、贫困儿童争取文体用品、生活赞助,购买大病保险等,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在蒲学慧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抓好富民增收产业,才能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穷困境。合作社自成立至今,一如既往的免费为农户选址、提供技术及服务,不定期举行养殖技术培训。合作社基地建设及日常劳务,优先吸收贫困户劳动力,目前已吸收临时工贫困户80人次,带动36户残疾贫困户喂养贡溪鸡创业增收,带动贡溪镇两个村发展“一村一品”精准扶贫产业项目,219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脱贫,2019年,在贡溪镇挑选50户异地搬迁户,免费赠送鸡苗发展家庭微企业,并签订保价回收合同,带动农村扶贫项目产业化,让贫困户拥有自我造血功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探索新型推广模式,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

蒲学慧认为,品牌培育的推进,在于产品质量与销售模式的双向结合,随着消费方式的升级,合作社在保证产品安全生产、质量保证的基础上,应致力探索更多销售渠道,优化推广模式,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以及竞争力。

随着合作社在新晃县当地市场的推广力度,“贡溪”鸡在新晃县当地已小有名气,接下来的目标重点进攻怀化市场,2019年初,合作社联合公司制定新的推广模式,组建销售团队,在怀化城区与20余家商家谈成合作,设立“贡溪”鸡专卖点,由合作社统一制定市场价,统一宣传资料,鸡只佩戴溯源脚环标识,有效杜绝价格不一、产品假冒,专卖点分布怀化城区各大小区及大型农贸市场,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销量可观,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客户,也免去了自己开多家实体店的投入。另一方面,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保价回收合同,由合作社提供带有脚环标识的鸡苗,养殖户必须按照合作社规定的养殖标准饲养,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玉米,喂养月龄必须达到7个月以上,到期保价回收,如市场价有所增长,回收价格亦可适当增加,这样既保证了鸡只的货源及质量,也充分解决了养殖户滞销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互利双赢,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2019年,已与湖南惠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鸡苗供应合同,共同推行线上认领养鸡,线下收获鸡和鸡蛋的新模式,目前正在有序稳步进行。

蒲学慧希望贡溪鸡在品种保护的基础上,能发展成一条标准产业链,带动吸引更多农户以及贫困户养殖贡溪鸡,实现就地转化,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能有效地提升当地玉米等主要禽饲产业的发展水平,为加快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乡村振兴以及脱贫攻坚略尽绵薄之力!

来源:活动资料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