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潭商故事丨陈献忠:工矿电机车行业的“领跑者”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刘秋平 2020-09-28 09: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

湘潭在线9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翁灵娜)从配件销售到整机生产,从单一机型到各类矿山机车全覆盖,从单纯的工矿机车“生产商”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22年磨一剑,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深耕工矿电机车生产领域,稳稳站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一项项璀璨的成绩、一串串真实的数据,写就了湘牵工业发展的传奇。

企业成长的奥秘在哪里?作为湘牵工业的“灵魂人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献忠的答案是:“沉淀”二字。只有沉浸主业,才能集中精力,不偏方向;只有沉稳布局,才能抓住商机,顺应市场;只有沉积人才,才能创新创造,增强内生动力。“不管是主营业务、企业文化,还是人才培养,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沉下心、认准道,发挥工匠精神,才能历久弥新。”

披荆斩棘

在位于湘潭市北二环线的雨湖区先锋工业园内,湘牵工业静静地伫立在路旁。就是从这里,这个占地60亩的企业内,一台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首创的各类牵引电机车从湘潭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中国第一台30吨空调架线式变频电机车、中国第一台6吨PLC双机牵引架线式电机车、中国第一台20吨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湖南省首台45吨隧道施工电机车编组……这一连串耀眼的成就和业绩背后,蕴含着一个人的辛勤耕耘,这个人就是陈献忠。

时间回拨到1991年。当时正值经济体制转轨,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毕业后从事矿山机械销售的陈献忠敏锐地察觉到,由于市场开放,民营矿山装备蕴藏着广阔的市场。于是,他毅然离开原有销售公司,决定进军矿用电机车行业。

要生产牵引电机车,首要需解决的是技术问题,而当时电机车技术人员都垄断在国有大型企业。于是,陈献忠多次拜访电机厂退休的高级工程师。最终,有一位工程师被他的执着所感动,同意帮助解决机车技术问题。凭借着严格的生产技术标准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理念,陈献忠带领企业技术团队成功突破了一道道难关,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权威认可。1998年,陈献忠注册成立湘潭牵引机车厂,开始专业从事矿用电机车及配件的生产和销售。

经过努力,公司很快拿到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国家矿用产品安标中心安标认证,并取得了防爆电器安全生产许可证,发展逐步走上轨道。

当人们还沉浸在平稳发展的喜悦中时,陈献忠已经开始思考企业的长远发展。他提出,创新可以为企业成长注入新的活力,必须开发高附加值、高效、安全的矿用牵引电机车,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在陈献忠的引领下,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进行研发,组织技术研发团队,高薪聘请尖端技术人才,嫁接外部资源与知名院校进行合作,紧跟市场发展步伐,稳扎稳打,在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附加上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湘牵工业主要生产2.5吨-18吨蓄电池式斩波、变频调速电机车;1.5吨-30吨架线式斩波、变频调速电机车及电机车各种配件。2014年,转型生产隧道施工用电机车编组产品,类别涵盖了45吨、55吨新能源电机车编组。多年来,企业一直保持20%-30%的增长态势,2019年实现产值2.3亿元。今年计划实现产值2.5亿元。

突破创新

不断的开拓创新,赋予了湘牵工业无限的生机活力。

矿山开采是高危行业,严重威胁广大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2010年,陈献忠提出,要以“实现全球矿工兄弟的生命价值”为宗旨,研发无人驾驶机车。而这一个课题,当时在我国仍处于空白。

面临严峻挑战,陈献忠邀请湖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上门指点,强化与科研院所技术团队沟通,并与北京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无人驾驶系统。为让无人驾驶变频机车实际可行,陈献忠整日与技术人员在试制现场沟通,修改图纸、测试数据,还多次前往安徽铜陵冬瓜山铜矿,深入井下,实地测试无线信息接收系统。终于,2011年12月12日,国内第一台20吨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正式在湘潭牵引机车厂有限公司下线。

研发成功的喜悦还没有完全消散,一个更大的考验接踵而来。

2013年国家出台文件,确定了小煤矿关闭退出机制,同时,对13类煤矿坚决淘汰和关闭。国家的产业政策导致了湘牵工业原有业务急剧下滑。

面临市场的转变和产业政策的转向,陈献忠清醒地认识到“公司必须转型”,得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寻找新的市场领域,实施新的产品发展策略。几经分析研判,湘牵工业决定调整经营方向,开发盾构施工用电机车组,暂停公司锅炉和压力容器的生产制造,由煤矿装备领域全面转入城市轨道工程施工装备领域。

为适应产品转型需要,陈献忠在先锋工业园厂区内,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年产150列盾构施工电机车组生产线;新建了2栋标准厂房,添置生产线、生产设备和试验检测装备;积极引进人才,从山西省原永济新时速公司聘请了多位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攻关;组建了营销队伍,奋力开拓盾构施工电机车市场。

如今,湘牵工业的盾构施工电机车已经与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中国铁建、中国交通集团、中国隧道局等大型央企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及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的隧道工程。2019年,湘牵工业销售盾构施工电机车70多列,产值达1个多亿。

奉献社会

作为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在公司发展的同时,陈献忠时刻不忘回报社会。

陈献忠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企业责任,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湘牵公司将继续以发展矿山牵引机产品为己任,为湘潭的矿山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为湘潭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湘潭是典型的工业城市,制造优势十分明显。陈献忠认为,应该利用现有优势,不断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链发展,以制造业的发展带动物流、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全面腾飞。

今年疫情期间,湘牵工业为保证下游客户供货,在严抓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保持了生产平稳运行,产能一直维持在90%以上。此外,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他还带领公司火速响应,紧急安排物资供应部门采购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用品,为抗疫一线的民警、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建设者捐赠防护用品,缓解一线物资紧张。

“办好企业,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陈献忠说,近年来,湘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明显好转,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也明显增强。利用有利环境,打造企业文化,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从而推动湘潭经济的发展,是每个企业家的责任和本分,也是回报社会最直接的方式。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陈献忠非常关心贫困学生的读书问题,与雨湖区刘灵秀、袁毓鸿等12名贫困学生建立了帮扶关系,将资助他们完成中学到高中的学业。在全市“脱贫攻坚”行动中,他带领公司员工踊跃捐款捐物,出资修缮乡村公路,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定期向贫困户、五保户发放生活物资等。

伴随着企业成长,一路走来,陈献忠回报桑梓、回报家乡父老的心一直没有改变过。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