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值破500亿!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正式登陆科创板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秋平 2020-08-28 11: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8105602.jpg

上市仪式现场合影。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刘驰锋)8月28日,沪深两市“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在业绩与实力双引擎驱动下,以151元开盘,较发行价50.48元大涨199.13%。成为科创板又一新星。

作为湖南第5家科创板企业,也是最快完成辅导上市的优等生。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圣湘生物的成功上市绝不是圣湘人奋斗的终极目标,而是公司在全新的高度实现“梦想”、践行“使命”的新起点,在更高的平台上全新“起航”的新起点。

国际领先的科研实力

头顶“抗疫第一股”光环,圣湘生物凭借高速成长的业绩,一上市即跨入百元俱乐部。

招股意向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159.39%,实现扣非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9088.09%。

在此基础上,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31.11%,实现扣非净利润17.29亿,同比增长13457.15%。

按照公司预计的三季度业绩数据,目前圣湘生物的动态市盈率仅20倍左右,对于价值型投资者依然有不小吸引力。

飞速成长的业绩源自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在分子诊断专家戴立忠博士的带领下,圣湘生物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培养,目前公司拥有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2名,国家级、省级行业领军人才近10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20名。建立了高精度磁珠法、 一步法、 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POCT移动分子诊断、多重PCR、基因芯片、生物信息等一系列国际领先核心技术平台,能快速研发各类重大疾病、突发疫情等相关分子诊断产品。

因此,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圣湘生物第一时间开发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成为国内最早获批上市前六家企业之一,并获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欧盟CE认证、巴西ANVISA认证等20多个国际权威注册认证。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供往国内外3885万人份,成为全球分子诊断知名品牌,也为公司业绩打开持续上升通道。

新生态布局构筑护城河

亮眼成绩的取得并非运气,而是圣湘生物十余年来对建设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新生态布局的坚持,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具有延展性的技术平台,构建更加丰富齐全的产品矩阵,形成企业独特护城河。

围绕突发传染病防控,公司先后开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禽流感病毒、登革热病毒等重大疫情相关的核酸检测产品。

在传染病防控、癌症筛查与个体化治疗、妇幼健康、血液筛查、慢病管理等领域,圣湘生物拥有一系列高性价比产品300余种,可提供各类优质检测服务2,200 余项。其中,有200多项产品获国内外注册认证,88个产品获得欧盟 CE 认证,28 个产品获乌克兰 UMCC 认证。

同时,作为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基因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曾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20余项,并参与近10项分子诊断行业标准建立,及10多个国家标准物质定标。

日前,圣湘生物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发布其推动核酸检测普适化、全场景化的典型代表产品——“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系统。该产品打破专业实验室应用限制瓶颈,新冠核酸检测15-45分钟出结果,且灵敏度达到200copies/mL,并可拓展其他疾病项目检测,已于今年4月通过国家药监局注册认证和欧盟CE认证。

国际化成新主线

作为全球抗疫主力,截至目前,圣湘生物已累计向国内外捐赠价值近1.5 亿元疫情防控物资,在疫情最困难时期,先后向国内外派出“逆行”抗疫支援队近百人,有的奋战一线长达近半年。

随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全球网络铺开,国际化已经成为圣湘生物扩张新主线。2020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占比由去年的5.05%一跃增至45.12%。其中,4月、5月和6月,境外市场销售占比分别高达56.28%、51.30%和67.28%,实现快速增长。

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已经服务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且国际销售渠道中50%以上为国外政府官方相关渠道。公司与各国大使馆、卫生部、军方和红十字会等机构建立了深入和长期联系,这将加速圣湘全线产品进入相关国家疾病防控体系。

据介绍,接下来,圣湘生物将在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拉美建立6大区域中心,并重点选择市场基础比较好的30个重点国家进行深耕。公司会派出专业化的市场、技术、销售人才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在当地成立分公司等属地化机构,让这些国家成为公司国际化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