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长沙新地标,成为“网红”新名片——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创业沙龙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彭赞 编辑:刘秋平 2020-05-27 09: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526212808.jpg

沙龙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彭赞 长沙报道

“来长沙‘打卡’茶颜悦色,尝文和友小龙虾……”这是“吃货”们对“网红”城市的“长沙印象”,也是长沙新经济发展腾飞“长沙烙印”。

“如何塑造更多‘网红’,助力长沙经济发展?怎样转危为机,实现新跨越?”5月26日,由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的“激扬青春 创新前行”长沙青年企业家创业沙龙在天心区举行,全市青年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分享企业成功的“密钥”,畅谈未来发展之路,为推进长沙市经济新跨越献计献策。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出席。

关键词:内功

企业苦练内功 铸造核心竞争力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苦练内功才是根本。

谁能想得到如今火爆整个湖南乃至全中国的茶颜悦色。光策划和筹备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告诉记者,别人一家奶茶店筹备3个月就可以开张,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孕育”出了一杯奶茶,我要做的就是稳打稳扎,打造独一无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

“因为有了前期的积累,后期才能薄发。这个修炼内功的过程很重要。”吕良说,自己在创立品牌的前几年,茶颜悦色一直保持着匀速发展,第一年5家,第二年6家,第三年十几家,到现在的200多家。慢慢地我们所做的“中国风”奶茶被越来越多人喜爱,这也是我做奶茶的初衷。

“在外界看来,茶颜悦色区别于其他茶饮品牌最鲜明的标签是‘文化属性’。”吕良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现制茶饮连锁行业逐渐步入“新式茶饮”时期,即我们认为的“新中式茶饮”时期。在这一时期,消费者对茶饮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兼顾产品功能性价值的同时,其社交价值和休闲价值也需要得以体现——“一杯茶也可以成为时尚的标签”。

同样感同身受的是湖南鹿帝王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鹿定制创始人彭定。作为服装行业的青年企业家,彭定表示,压力山大,现如今的服装品牌“同质化”现象层出不穷,要想在行业内生存,就必须把品牌做精做活,做出文化内涵,重点是要让老百姓感同身受,这样他们能够认可你的企业文化和产品。

关键词:创新

线上拥抱线下 新老模式加速融合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冲击,特别是传统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如何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在绝境中逆风翻盘,成为了他们最值得探讨的话题。

“危机之下必有机遇,寒冬之后必有春天。”彭继球表示,此次疫情危机,对于很多企业是个分水岭。如果能够迅速从“危”中捕捉到先“机”,把危机转化为自我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契机,企业必将渡过危机,迎来全新发展局面。

“企业自主创新,源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本质要求。”长沙市骏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实现了“华丽的变身”。该公司董事长李书进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我们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比往年同季度增长15%的销售额。通过学习华为反周期投入模式。在疫情期间,大量招聘高精尖人才,推动企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大量引流。跟各种商场、门店进行促销活动,打开市场,其中增加的销售额30%都是来自于线上。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障产品的质量,保障达到消费者的手上的产品更好更优。

“找准路子,转型也不难。”湖南亘晟门窗幕墙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雨荷表示,别人都说传统产业与高科技产业是“隔行如隔山”,但我们却以传统行业为基础,开拓出一片科技新领域,寻到了新老模式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疫情期间,亘晟门窗采取线上下单的方式,主动上门提供高科技门窗技术,让客户享受到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打造更多长沙“网红”名片

近年来,长沙市紧紧抓住营商环境建设这个“牛鼻子”,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以群众和企业感受“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为标准,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最优的“软环境”,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与会嘉宾不约而同的为长沙的营商环境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得益于长沙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发展才能茁长成长。

对此,茶颜悦色应是最具话语权的,吕良表示,企业是搭着长沙“营商环境”的“快班车”一路发展起来的。吕良反复强调自己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候,“蹭”上了茶饮爆发的流量。

如今,“茶颜悦色”已成为长沙的一个文化标签,成了外地游客来长沙的一处“打卡景点”。随着长沙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吕良决定在长沙继续扩张,开设新的门店扩大销售、满足市场需求。复工以后已新招员工600多人,已新设立门店20多家。“今年公司要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没有问题。同时,公司决定今年底第一次走出长沙,到武汉去开店。”吕良的话不多,却有满满的自信。

同样,作为长沙另外一张名片的文和友,对未来也有着自己的期许。该集团CEO冯彬表示,未来文和友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就必须和在座的各位青年企业家们形成合力。真正把“湖南的特色+文化+产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造长沙新地标,在湖南乃至世界推广出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场气氛活跃的文化沙龙中,思想的碰撞不断擦出激情的火花,创新的思路始终围绕跨越的目标展开。”谭小平寄语道,让老长沙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希望各位青年企业家们一起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彭赞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2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