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在哪些领域寻找新商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编辑:刘秋平 2020-05-26 10: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际,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已然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而随着被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广大企业面临着重大发展变局。谁能在这种变局中抓住新的趋势与机遇,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蓝海。

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将成为企业家们寻找新商机、培育新增长点的方向。

民营企业在哪些领域寻找新商机?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传统零售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听取他们的看法。

传统零售业:

拥抱数字经济在线商机无限

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零售等在内的传统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但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眼里,却看到了传统企业的新希望--“云端”时代的数字商机。

在疫情期间,城镇居民选择网购,“宅经济”需求激增。到家服务需求在原有品类上爆发,并在新品类上不断扩展,而消费者已经养成的线上消费习惯,并不会随着疫情的消逝而终止,这意味着在线商机的延续。

传统产业开始拥抱数字经济。鉴于此,张近东提出一种将传统零售业向线上延伸的“在线到家”的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消费形式,也将创造更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

在他看来,数字经济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给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机遇。而在抗疫过程中,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直播带货助农等,传统零售业或将迎来崭新的机遇,甚至可以说“商机无限”。

中国消费市场体量大、门类齐全,并处在快速增长期,而数字经济对市场规模、产业配套有非常强烈的依赖性,容易形成新商业模式。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和促进许多传统企业更加重视和积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开展采购和销售生产资料,绝大部分厂矿、企业、公司借助数字化办公方式维持了正常办公秩序,培育了企业运用互联网平台直接交易生产资料的习惯,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或将出现一系列变化,更注重卫生管理,更关注食品营养与健康,更提倡居家生活方式等,这对于包括零售业在内的很多产业来说,也是一次整合升级的契机。传统企业如何快速联通新商机,还在于拥抱数据,从数字中找到方向。

先进制造业:

智能化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提升传统企业生产智能化,是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

“新基建将推动智能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充分融合。吉利积极布局结合互联网技术和行业特性、将企业核心能力以共享服务中心进行沉淀的中台战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挖掘数据业务化价值方面已经取得了先机。吉利将继续坚持方案全球化、架构标准化、技术服务化的原则,不断赋能业务,引领业务变革,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应用平台的目标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不少民营制造业企业家,早已洞见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基础建设的水平,决定了中国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全球格局中,能否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对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包括制造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在内的智能化发展,蕴含巨大商机--制造智能化可以升级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的因素制约,节约生产成本;产品的智能化可以优化产品性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增强市场竞争力。这就为企业降低人工成本、提高集约效能提供了重要条件。

智能经济已成大势所趋,不少民营企业正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模式改造、组织变革、流程优化上下功夫,民营企业家正立足于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坚持不断创新,积极关注专业技术的发展潮流,争取做到研发一代、制造一代、销售一代,及时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及时采用新的管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模式,保持自身在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保持企业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先进性,建立长久的市场竞争力。

现代服务业:以信息化手段发掘潜在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各行各业采取更加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既减少生产对人工的依赖,又提高生产的柔性化程度,更适应需求变化,以更低成本调整产能,许多传统服务业正采取非接触式方式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如团餐、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等。

“尽管团餐行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危中有机。从利好的角度思考,这次疫情可以引导团餐行业朝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方向深入发展,团餐人需要建立互联互通的思维,不断更新迭代管理模式。”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延云表示。在他看来,传统团餐行业正在与互联网高速融合,通过加快团餐智能化平台建设,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以信息化的手段发掘更多客户潜在需求,引领行业升级。

相似的情形,也在传统医疗领域发生,互联网医疗平台正成为需求爆发点。回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百姓的医疗需求反应得最为直接,而医疗健康领域反应也最为迅速,阿里健康、腾讯健康、平安好医生、微医、医联、丁香医生等平台都开通了在线义诊,让更多人接受线上问诊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就医方式。线上问诊的比例从2019年的2%-4%,提高至10%左右。与此同时,国家已明确规定互联网医疗可以纳入医保支付。可以预见,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加上政策的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平台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爆发。

而基于互联网平台技术的远程办公,其市场需求更将稳步提升。众多上班族如何在家办公畅通无阻、效率更高,成了各大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也给许多专注远程办公技术开发的公司以及远程办公工具带来商机。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字节跳动飞书等为代表的远程办公软件的推出、普及和使用率的提升,表明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盘以及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员工培训等多个领域产品和服务,任一细分应用场景背后都是一个巨大市场。

危中寻机,方能化危为机。危与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已然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蕴含无限可能,加之被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逐步释放,民营企业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谁能抓住新的趋势变化,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蓝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