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工商联“个性定制策略”开展精准扶贫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20-04-01 16: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湖南省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深度贫困户石国忠将一面印有“非亲非故胜亲人,一举一动暖人心”的锦旗奉至长沙隆盛塑业董事长邹学哲手中,以表达他对邹学哲一直以来真心帮扶的感谢。自2017年以来,邹学哲认领下肢瘫痪的石国忠后,根据其自身情况,特别为他定制了个性帮扶脱贫计划。首先安排他学习中医针灸、按摩推拿技术,并支持他在宁乡城区开起了自己的中医理疗馆。接下来安排他的女儿到隆盛塑业做假期工,妻子到相关企业做合同工,这样,石国忠一家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成为了宁乡市的脱贫典型。

这是宁乡市工商联开展“个性定制扶贫策略”的一个剪影。

个性定制扶贫方案

一直以来,如何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改善现有扶贫手段不能触达特定贫困人口群体的现象,是宁乡市工商联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摸索,他们最终在脱贫攻坚的实战中找到了“个性定制帮扶”的脱贫方案。

宁乡市工商联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就业难、产品销售难、产业发展缺技术、缺方向、缺乏内生动力等难题,针对性地搭建了贫困户就业,产品销售和技术、志向培训三大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消费资源,搭建起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与互联网大市场、国际跨境市场的桥梁,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增收找到了“金钥匙”。

从2017年开始,宁乡市工商联建立起扶贫大数据系统,将贫困人口登记造册,构建了一个贫困人口的信息化平台。这个信息化平台,能够显示每一个贫困户,人在哪里,家里有几口人,现在是什么样的状况,再针对每一户的情况,尤其是农业生产情况,组织有能量的帮扶人员,为贫困户个性定制帮扶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扶贫。

同时,在对个人及贫困户的信息采集基础上,宁乡市根据贫困家庭收入、教育和健康等几个维度来测量农户的贫困状态,对各个贫困地区的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归纳,以便于有针对性地打造个性帮扶策略,实施靶向扶贫政策。

大数据“挂图作战”

“我认领4户贫困户,帮助认领的贫困户脱贫。”2018年5月22日,宁乡市工商联组织召开的“千企联千户”深度扶贫工作部署会后,湖南华力通线缆公司董事长蒋功夫通过深度扶贫管理网路系统向宁乡市工商联申请认领贫困户。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蒋功夫在贫困户的产品销售及就业上个性定制扶贫方案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宁乡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含玲将“千企联千户”深度贫困帮扶行动解读为:通过广泛凝聚非公有制经济力量,主动帮扶全市深度贫困家庭,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聚焦深度贫困户和致贫原因,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施策,助力深度贫困户脱贫。

2018年3月份,宁乡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千企联千户”深度扶贫管理系统,为方便帮扶者实行动态帮扶,同步开发了手机APP版,将597户深度贫困户信息全部录入,扶贫管理系统详细展示出贫困户构成、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宁乡市工商联积极发动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注“宁乡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开展认领帮扶。一个企业或个人可以认领帮扶多个深度贫困户。企业和个人认领贫困户后,同时建立帮扶责任人、帮扶手段,对工作开展、实施帮扶的动态情况实时监督。

靶向推送扶贫策略

贫困户卢春才在春耕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收到认领企业给他发送的种子、农药、化肥信息。

卢春才家中智力障碍的儿子因为劳动力受限,不能外出打工,瘫痪在床的妻子更是一大笔支出,耕种家中五亩地的重担全部落在卢春才的身上。

通过“千企联千户”系统,卢春才接受了来自花明粮油公司的个性扶贫方案,卢家这季收割的几百斤粮食将以高出市场价20余元的价格被花明粮油直接收购,一年到头的收入可以增加两万元左右,看顾妻子每天花费的30多元支出一下子有了着落。

宁乡市工商联开发的深度扶贫管理系统要求,认领企业在“千企联千户”系统对被帮扶人信息充分了解后,针对扶贫管理系统发布的项目信息、产品供需信息、金融信息、就业信息等各个方面进行汇总,为被帮扶者进行个性定制帮扶措施,实行靶向推送,从而实现精准帮扶脱贫。

目前,宁乡市工商联利用“大数据”定位技术,在湖南省率先探索了“大数据+扶贫”信息化工作模式,研发设计集信息汇集、数据分析、过程监控、供需对接、政策发布、监督问效等于一体的精准扶贫综合信息系统,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过去的覆盖式帮扶到个性定制的靶向帮扶转变。

个性定制帮扶模式启动后,2019年7月,宁乡市工商联针对选定的1001户“千企联千户”深度贫困户,组织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认领帮扶,各乡镇(街道)统筹安排认领对象,确保深度贫困对象户户有人帮,精准施策到位。

宁乡市白马桥商会率先行动,组织会员企业与廖忠明等6户深度贫困户结对,并量身制定了帮扶方案。横市商会举办了“结对认亲”见面活动,为横市镇的8户深度扶贫户送上了定制帮扶方案。北京宁乡商会、东莞长沙商会、广州宁乡商会、深圳宁乡商会等异地商会,发动35家会员企业注册了管理系统,已与28户贫困户在就业、产品销售、种养殖上个性定制了帮扶手段。其中,东莞长沙商会就结对认领17户。

宁乡市这种“个性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帮扶手段,实时动态更新数据使得企业家随时能在扶贫综合信息平台上或手机客户端上,方便快捷地查阅信息、调度进展、监督工作,真正实现了对脱贫攻坚的“挂图作战”“即时督战”。

截止到2019年底,宁乡市已全面完成960户2108人脱贫的年度任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目前,该市3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52633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率达9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