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看湘西丨茶乡古丈打造茶旅融合新地标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李艳华 石立新 编辑:彭婷 2020-04-01 10: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连续七年出台关于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州委1号文件,坚持把发展产业摆在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之首,着力发展茶叶、柑橘、猕猴桃、百合等8大农业特色产业。3月30日起,红网湘西站推出“产业发展看湘西”系列报道,实地探访农业特色产业乡镇或村寨,讲述湘西州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石立新 湘西报道

近年来,湖南省古丈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发展茶乡体验游,在传统茶产业的基础上催生出茶旅融合新业态,茶乡古丈走出新路子,茶旅融合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做出了新贡献。

牛角山:茶叶带动乡村旅游

3月,记者来到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看到三三两两的妇女一边采摘鲜茶,一边有说有笑地聊着。据牛角山村党总支副书记龙启国介绍,牛角山村从一个每五户就有一名光棍的贫困村,现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民俗保护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古丈毛尖”茶功不可没。

1585707387230.jpg

牛角山茶园。

“我们村有1300多人,茶园面积10800多亩,人均茶园就有8亩多。”龙启国表示,2016年村里人均收入达74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后100户385人全部脱贫,在古丈率先实现了小康。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

然而,十年前,牛角山村还只是一个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山沟沟。龙启国说:“当时村里工作推进难、人地矛盾大、群众意见多。”

1585707400424_01.jpg

牛角山茶叶加工厂。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富起来?还是要靠产业发展。2009年,牛角山村开始实施退耕还“茶”,围绕青山绿茶做文章,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发展茶叶托底,主攻有机茶叶、生态养殖、苗寨旅游和苗族餐饮业开发。让村民以土地、房屋、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村办企业,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村民尝到了种茶的甜头。

2010年8月,村办企业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迎客,牛角山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游客来到牛角山体验采茶、现场买茶,在夯吾苗寨欣赏苗族风情,吃着农家饭菜,好不惬意……

“现在村里可采摘茶园面积有8000亩,按每亩年收入1万元计算,仅茶叶销售年全村收入就有8000多万元。同时游客纷至沓来,体验乡村游,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龙启国说。

青竹山:茶旅融合新地标

3月27日,在古丈县青竹山生态有机茶园里,苗鼓阵阵,茶香缭绕。身着节日盛装的古丈儿女,载歌载舞,喜迎远方的来宾,品尝古丈毛尖的芳香。“2020中国·古丈第四届茶旅文化节”春茶开园仪式在这里举行。

1585707415067.jpg

“2020中国·古丈第四届茶旅文化节”春茶开园仪式。

青竹山以满山青翠欲滴的竹林得名,与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永顺县芙蓉镇毗邻。据古丈青竹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继团介绍,青竹山茶园20年前就开始种植茶叶,面积逐步扩大。2015年开始,公司开始发展茶旅融合,集种植、生产、观光、休闲、餐饮、销售于一体。2019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收入460多万元。现在拥有员工50余人,月均工资超过3500元,其中大多是当地农户,有利带动了就业,促进了脱贫攻坚。

1585707428254_03.jpg

青竹山下,就是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古丈青竹山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现拥有优质茶叶种植基地600 亩,始终按照“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休闲体验化”的发展思路,“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推行茶旅融合,现已成为古丈茶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1585707437784_04.jpg

青竹山茶园。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好,茶叶品质高。但能够得到这么大发展,还主要得利于党和政府的各种支持,道路和水电设施也都是政府帮忙解决的。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茶园面积,同时发展民宿。”瞿继团表示。

一个崭新的茶旅时代即将到来

古丈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四个“茶叶标准化工程示范县”之一,享有“世界生态古丈茶”美誉。有着千年种茶历史的古丈,制茶技法正在与现代化的制茶工艺实现无缝对接。

1585707450112_05.jpg

古丈茶园。

古丈现有茶园17.5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面积4.5万亩,2019年茶叶加工总量达1万吨,总产值10.3亿元。形成了全县近7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古丈按照“武陵茶乡”的发展定位,坚持“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打造包括牛角山、青竹山在内的茶旅示范基地6个。古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和茶旅基地建设,墨戎苗寨2019年接待游客达150万人。古丈推动旅游发展的做法经验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美丽乡村》、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和《乡村合伙人》等栏目进行专题宣传推介。全县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达15个,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22.1亿元。

2021年,古丈这个湖南人口最少的县城就将开通高铁,彻底破除交通瓶颈。一个更加崭新的茶旅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李艳华 石立新

编辑:彭婷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