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直击】营商环境“新风徐来”?委员现场认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20-01-19 08: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9%,政务环境评价居全国前五,长沙市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国前十。”

1月12日下午,李涛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在省政协会议开幕式上发言,用数据说话。他还用了一个词形容湖南营商环境:“新风徐来”。

湖南营商环境为何能让李涛委员感到“新风徐来”?其他委员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其他委员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现场,“营商环境”成为小组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根据我们清科集团的数据统计,2019年前11个月,湖南吸引创投接近120个亿,跟2018年相比,增长了90%多。横向比较,2019年全国的平均数据是下降的。”倪正东委员一开口,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这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他认为,“这说明湖南对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长沙市市场主体突破100万,8个人当中就有1个老板。”省政协委员彭继球也送上好消息。

营商环境改善,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

“省政协近些年为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倾注了不少力量。”陈潇委员说,去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与监督,扎扎实实搞了半年。

“今年省政协常委会将围绕‘民营企业维权平台建设’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写入了常委会工作报告。”作为小组召集人,陈潇委员希望省工商联界别的各位委员踊跃参与这项活动,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贡献力量。

“改善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点赞之外,委员们也有冷静的思考。如何助推湖南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讨论一步步朝着具体的议题深入。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价值。”彭继球委员介绍,去年是长沙市的营商环境优化年,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一项是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他提议将这一活动常态化,推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维护企业家权益。

听到彭委员的这个提议,在座的几位企业家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也想申请参与。”

“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怎么落实才是核心。”王中燕委员说。

“针对中央的新28条,各个部门有没有出台对接措施,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张业梅委员认为,要建立完善的责任评估和追究体系,促进政策落地。

12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不知不觉进行到了11时。听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列席会议的省政府参事吴亚中也忍不住拿过话筒。他向各位委员报告了一个情况:2019年,省发改委草拟了湖南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实施方案。为了公平起见,专门委托与政府和企业都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对全省各市州政府进行了初步评价。目前,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需要听取各方意见。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做法很好,但如何选择第三方才能够真正代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意见?”

吴亚中话音刚落,委员们围绕“评估方的选择”,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会场气氛达到白热化。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