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速度”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萌 编辑:刘秋平 2020-01-13 09: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jpg

天心区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

2019年,是长沙市天心区过千亿再出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形势比预料的严峻,困难比想象的更多,但是成绩比预计的好,收获比预期的大。”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感慨。

近日“出炉”的天心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9年天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的总基调,迸发了“进”的新活力,呈现出“好”的总态势。

一连串数据体现着天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骄人成绩。回望2019年,小到家门口的“蝶变”,大到“绿心”区的产业转型,让每个天心人都感受到令人自豪的“天心速度”。

转型快:绿心退出发展数字产业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明确要求:长株潭城市群“绿心”范围内,禁止工业和其他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建设项目。

而在此前,位于“绿心”范围的天心经开区已聚集361家工业企业。

怎么办?唯有退出。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当即表示,“天心区始终将绿心生态保护和绿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区之力推进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工作。”

2018年初,“绿心”区工业企业退出战役打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天心区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实行“领导联企、一企一档、精准施策”工作机制,全区上下协同作战,截至2019年底,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顺利、平稳、安全退出;减少工业产值近100亿,减少税收近10亿元;波及产业工人1.5万人;兑现搬迁奖补资金7亿元。

工业企业悉数退出,园区不复往日繁忙。面对新的未知起点,未来将何去何从?

既要有“退”的魄力,更要有“进”的智慧。“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数字蝶变的时代,就要敢于在风口扬帆起航。”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说。

“绿心”工业企业退出战役打响后,天心区当机立断,积极拥抱智能制造,以大数据产业为中心,在天心经开区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智能经济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走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找准风口,便快速启航。目前,地理信息产业园加速领跑,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已聚集企业132家,实现产值21亿元;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正式开园到国家级挂牌,入驻企业百余家,产值突破25亿元,仅仅用时一年;天心数谷·智能经济创新产业基地,从启动建设到接受观摩,率先中部地区实现5G基础网络全覆盖,仅用半年时间;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从筹建到授牌,聚集30余家优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企业,基地产业规模达2亿元,仅用了七个月。

改造快:商圈提质推动夜间经济

对于来长沙这座网红城市的游客来说,就算不知道天心区,这里依然是他们必去的打卡地之一,因为,天心区不仅拥有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如坡子街、太平街等国内知名网红打卡地,还有着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新锐网红矩阵。

而多个商圈、网红打卡地更是呈现出夜间更为繁华的景象。据统计,2019年7月,悦方IDMALL夜间18点后销售额与客流占全天的40%,2019年劳动节当天,橘洲焰火吸引30.94万人次现场观看,火宫殿游客达2.3万人,一张7000多桌的排队单将文和友推上微博热搜。

天心区作为长沙市“夜经济”最为集中的城区之一,辖区内的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沿江经济带、高校夜市美食街等黄金地段,看似如常,实则一直在悄然进行着提质改造,市民的消费体验也在不觉间逐步提升。同时,老城区的有机更新也在高标准推进,为网红打卡地增添了更多新型古街老巷。

眼下,天心区不仅打造了全省首个城区智慧环卫示范区,还基本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任务,实现城区“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此外,占长沙市56%任务量的7大片区12个项目基本完工,老城区变得更有长沙味、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不夜天心”发展势头良好,随之而来的是经营点分散、配套设置不全、治安、噪音、垃圾、交通不便等问题。2019年9月,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应运而生,通过设立“夜间管家”,部门轮班驻点、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夜间经济工作服务到位。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介绍,“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天心夜间经济的持续繁荣,打造中部城市夜间经济先行区、示范区、引领区。”

在“润物无声”的提质改造和商圈扩容下,天心区“不夜天心”的品牌享誉全国,黄兴南路步行街年人流量突破3000万人次,天心阁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

招商快:营商环境促成楼宇经济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向高空揽金的“楼宇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最新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天心区“亿元楼宇”增至18栋,为内五区最多,占长沙市“亿元楼宇”总数的四成。

作为长沙市老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天心区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和打造特色、亿元楼宇。目前,天心区共有各类商务楼宇120栋,其中,重点楼宇57栋,“亿元楼宇”18栋,纳入长沙市“三百工程”的楼宇17栋,入驻企业近3000家。

高质量发展楼宇经济背后,是天心区“楼长制”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深刻体现。

据介绍,2019年,天心区先后出台《长沙市天心区重点楼宇“楼长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楼宇经济配套文件,并率先全市出台瞪羚企业培养计划,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引导激发中小企业、民营实体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中部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

以“楼长制”工作为抓手,天心区确定华远国际中心等18栋重点楼宇为试点楼宇,高标准完成楼宇服务站建设,择优配齐“名誉楼长、楼长、党建指导员、市监专管员、税务专管员、楼宇服务专干、网格长(网格管家)、物业负责人”,实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一站式解决。

营商环境优化也步入超常规路线。天心区不仅率先全省出台营商环境30条,还率先全省成立区级企业服务中心,率先全省推出“工商登记立等可取”服务,率先全省推行“区长企业接待日”,率先全国成立首个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内五区最高,“营商环境最佳”成为天心核心竞争力和最亮新名片。

为了建好“立起来的园区”,天心区紧盯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知名民企开展招商,全力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重点项目,努力实现大项目带动楼宇经济,大项目带动税源经济。全年共盘活闲置面积约 19万平方米,减税降费25亿元,重点楼宇引进企业300余家。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全区57栋重点楼宇税收同比增长约11.87%,占全区税收比重近六成。(何萌)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萌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