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丨余新:聚焦“电磁”科技前沿 争当创新“领跑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立 2019-12-10 22: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湖南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湖南省工商联和红网湘商频道7月17日启动了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将镜头聚焦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湖南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赛跑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领跑者,因为跑在最前;最累的也是领跑者,因为要带起整个队伍的速度;最不敢松懈的还是领跑者,因为随时会被人超越,必须时刻准备超越,再超越。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新,就是这样的一位领跑者。

从2004年公司创办以来,余新带领公司一班人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务实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创造了多项国内和世界第一,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磁电装备+锂电负极”双主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世界一流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筑巢引凤构筑人才高地

人才是企业之本,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核心资源之一。

在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以贯之“创新”的观念,构筑起了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让高精尖的人才有了“用武之地”。

近年来,依托强大的人才团队成功承接、研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乃至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创造了多项国内和世界第一,对促进我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中科电气与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具有深厚的创新科研实力。2013年3月14日,中科电气在电磁冶金行业成立了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标志着中科电气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与科技创新机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是公司科技创新领域的新起点。

2016年4月27日,中科电气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及其创新团队,成功组建中科电气院士工作站。罗安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与中科电气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品升级等活动,为中科电气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中科电气共获得100余项技术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科技奖项。

精益求精引领创新驱动

“质量是企业的面子,创新是保障企业面子的生命线。企业要长久生存下去,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是最基本的前提。”采访过程中这是余新反复强调的,“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用于产品研发。”

当前,面对处于细分领域的电磁冶金行业,其市场空间相对有限,如何将公司在强中做大,更好地回报广大投资者,是余新一直思考的问题。

余新敏锐察觉到公司在磁分离筛选以及能量变换电力电子上的技术积累,将会在大势所趋的新能源锂电产业领域大有作为。因此,中科电气开放发展,通过并购、对外投资等方式,涉足锂电产业领域并不断完善锂电负极材料产业布局。

2017年2月,中科电气收购位于长沙宁乡的锂电负极材料知名企业中科星城,战略布局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领域,形成了“磁力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业务格局;2018年1月,收购位于贵州铜仁的锂电负极石墨化加工企业格瑞特,开启了锂电负极产业链的整合;2018年11月,投资位于四川石棉的锂电负极石墨化加工企业集能新能源,完成了湖南、贵州、四川三大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的战略布局。

得益于在原有磁电装备业务领域和新增锂电负极业务领域建立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一季度,中科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78.15%,实现净利润4642万元,同比增长64%,双双呈现大幅增长。

以品质赢市场。现在,中科电气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50%-70%,部分产品保持在90%以上,基本替代了国外产品并远销美国、加拿大、巴西、沙特、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大爱无疆积极热心慈善事业

一直以来,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先后在湘阴县太合围村、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和邵阳市城步县五团镇巡头村开展精准扶贫项目。3年来的精准扶贫,余新都是事必躬亲,给当地农民带来诸多实惠,深受群众欢迎和厚爱。

2017年,平江县龙头村遭受水灾,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道路受损,农作物被掩埋。得知灾情后,余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顶风冒雨走进村庄,了解受灾情况,送去了灾后的慰问金。

同时,余新作为岳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支持社区建设和农村建设、大灾救助等方面的慈善活动,近5年累计向社会捐献各类款项近4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