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看市州丨益阳: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徐丹 2019-12-08 11: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政府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各市州也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系列举措。红网联合省工商联特别推出“营商环境看市州”系列报道,介绍各市州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益阳报道

641.webp.jpg

杨娟早上办理的营业执照,3个小时不到就拿到了。

进入新时代,益阳发展站到了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站位。

11月28日-29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召开。大力弘扬新时代湘商精神,全面展示新时代益阳发展新机遇,全景展现益阳环境、益阳优势,进一步激发湘商创新创业新活力。

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业、255家全球湖南商会及湘商代表等齐聚一堂,同叙乡情共享机遇,共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项目237个,总投资为1660.72亿元,引进资金1633.18亿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益阳市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城市,走在全省前列。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口

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优质环境

当下的区域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为此,益阳市委市政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佳政务环境。

为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推得动、见效快,益阳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推进此项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重点集中调度和平时周调度、日调度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及时查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解决面上共性问题,深度优化梳理事项办理流程。

早在益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地之前,省“一件事一次办”目录中由单一部门办理的事项,在全市就已能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无差别统一收件办理以及统一反馈。改革工作落地以来,在形成的清单中,全市范围内做到了“事项名称、事项材料、办理时限”三个统一,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均大幅度减少。以“我要开超市”为例,改革后,申报材料减少19份,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223个工作日,较改革前的承诺时限压缩了72个工作日,提速84.7%。

按照“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表单”“一个机制”模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多评合一、一站式报建收费、多测合一、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具有益阳特色的政务服务套餐,并以“二维码”的形式对外发布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办事指南。在现有的一体化平台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模块,所有列入清单的事项均可在这个模块上申报,申报资料直接流转到市、县相应审批部门,无需分头申办。

“以前至少需要两三天才能办得出营业执照,现在3个小时不到就拿到了。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一体化服务太好了。”近日,在市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的杨娟,亲身体验了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后,“企业开办便利专区”所带来的便民服务。

目前,益阳市本级和赫山区已正式上线“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其他各县(市、区)平台将于8月1日基本搭建,试运行一个月后,全面与省平台接轨正式运行。按照预期目标,今年年底前,益阳市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020年底,“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优化法治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近两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除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外,有关职能部门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金融信贷、劳动争议等方面难题,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使我们能专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近日,在益阳市对所属各县(市、区)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执法司法”专项督察活动中,资阳区民营企业宇晶机器的负责人说。

为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益阳市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解决它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充分激发其活力。今年前三季度,益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实际缴纳税金同比分别增长8%、6.4%。

在益阳市,民营经济所创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近七成,所缴纳税金占七成以上。近年来,益阳市不断优化包括法治环境在内的营商环境,着力为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为规范部门执法,该市制定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明确39个单位2633项权责事项、问责情形,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杜绝执法“任性”。

同时,注重纠正执法监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还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党委、政府文件和重大决策等,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1至10月,市司法部门共出具相关方面的审查意见112件。

此外,益阳市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0条举措”。在湖南省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由市司法局牵头,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实地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查找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薄弱环节。

自去年底至今年10月,律师服务团共走访艾华集团、奥士康科技、津湘药业等民营企业近30家,提出法律意见80余条,为企业协调解决法律问题50多个,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