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看市州丨湘潭: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2019-10-10 11: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政府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各市州也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系列举措。红网联合省工商联特别推出“营商环境看市州”系列报道,介绍各市州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微信图片_20191009235612.jpg

湘潭市委、市政府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主动同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09235558.jpg

实地调研,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湘潭报道

截至2019年6月,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中的110个问题,已办结销号97项,办结率达88.2%……

给政府做加法,为企业做减法,在湘潭,一个个便民利企措施,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湘潭市通过加码政策“红利”、降费减负、优化审批服务、力促项目建设等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非公经济捷报频传。

高位引领

优化营商环境成“头号工程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湘潭市制定出台了《湘潭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企业承诺制试行办法》《湘潭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投资商、企业家减省程序、节约成本、优化环境、提供服务,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

撸起袖子加油干!湘潭市委、市政府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主动同党委、政府部门多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

同时,加强民营企业与执法部门的合作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和完善政商健康交往的平台载体,形成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的长效机制。

践行“四责四诺”,落实“五联五问”,“亲”的正面清单,“清”的负面清单应运而生,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服务企业的执行力,有力有效地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部门协同,市县联动,一场比学赶超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考在全市铺开。一个个创新措施让企业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一个个定制服务方便企业办事不出园区,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热情。

全市上下只争朝夕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湘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减负降税

贴心服务赢得企业、群众频点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

“在公司申购了‘套餐’,就能收到‘店小二’免费送来的‘礼物’,简直太便捷了。”来自湘潭经开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由衷地感受到湘潭市政府践行“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服务、助发展实实在在的变化。仅一个月时间该项目就办理了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如果按以前的效率,行业内办理这四证一般需要3-6个月。

最感同身受的是湖南伟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办结提速60%。

……

“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源于改革担当的魄力。”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升服务、优化流程、创新审批、简化操作,审批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湘潭市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努力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进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实施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大力推行“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的突破。

今年湘潭市分别向三个园区、城市两区、三县市下放市级权力157项、129项和33项,初步实现工业项目审批在园区“闭环”;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较先前又缩短了2.5个工作日;工程施工图实现“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图审实效提高至17.5个工作日,全省排名第一。1-6月,全市共计减免税12.85亿元、降费1.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于2018年底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729个事项可通过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在线办理,527个事项通过网厅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手机APP“e潭就办”于今年初上线试运行,共有35个部门700多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可直接在手机上办理及预约,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的目标。

如今,湘潭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感受到办事的方便与快捷,服务的贴心和暖心。

“真金白银”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工商银行湘潭分行向步步高主推供应链融资,融资额度达13亿元;农行湘潭分行向新能源民营企业进行信贷“输血”,向企业投放了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企业有望今年实现产值8亿元;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筛选出了345家“白名单”企业,并对其授信……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湘潭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的桥梁作用,一个个创新性金融服务举措,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湘潭创新推出“产业链链长+产业联盟盟长+牵头银行行长”的“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促进政、企、银深度合作,金融服务开始脱虚向实。

据统计,自“三长”联动机制实行以来,湘潭市新增企业贷款161户、贷款39.7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75%。去年,湘潭市“三长”联动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推介表彰。

目前,“三长”联动促政、企、银深度合作成大发展之势,湘潭16个产业联盟入盟企业达到976家。企业“朋友圈”大了,“三长”搭起来的平台宽了,产业本地配套率也提升了,湘潭风电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达到51.4%,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32%。

湘潭市一位产业联盟盟长告诉记者:“提升本地配套率,是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比直接融资还要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