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扶持上百村民创业成为“百万富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刘秋平 2019-09-20 11: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黎福根,1951年出生,湖南浏阳人,现任丰日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全国扶贫扶优先进工作者、中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没什么文化,也没有“背景”,凭着脑瓜子灵活和积极进取、永不自满的劲头,实现了他创业致富的梦想。赚钱了,他不是去享受,而是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回报家乡、造福乡邻。这个从浏阳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就是丰日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福根。近日,记者前往浏阳采访了黎福根,他说:“我创业是穷则思变,回报社会、帮助他人是一个企业家的本分。”

创业路上,快人一步抢市场

1972年,黎福根参军到新疆,进驻茫茫沙漠中的某基地工作,因表现优秀而获得嘉奖。4年后,黎福根退伍,回到家乡浏阳达浒丰田大队。当时的丰田大队既不通电,也不通公路,村民每年人均纯收入仅70元。看到村民困守在大山里过穷日子,黎福根坐不住了,成天琢磨着如何鼓捣办厂赚钱。但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曾经开办的多家厂子先后倒闭了。

1982年,他邀集几名退役军人,贷款3000元办起了花炮原材料厂,靠一根扁担“挑”起了创业的重任。他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利用农村水碓粉碎坚硬的钛材料,在国内率先将废钛应用于浏阳传统的烟花产业。

他对市场的反应总是快人一步。1988年开始,就在很多人跟风搞废钛加工时,黎福根决定另寻出路。某次出差途中,他无意间从一张报纸上看到,无锡某中学的教师手中有一个科研项目,因无资金而无法市场化,他立即改变行程直奔无锡。历经各种波折,前后耗资500多万元、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的阴极吸收式铅酸蓄电池于1991年研发成功,各项技术性能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并迅速在通信、电力、铁路等行业广泛应用。

公益路上,回报桑梓利他人

几十年成败荣辱,黎福根初心不改。目前,丰日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已有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丰日电源有限公司、江西丰日电源有限公司等10家,员工有近500人,每年给国家缴纳税收3000多万元。

创业成功给黎福根带来了巨大财富,他不忘初心回报社会、造福家乡。黎福根个人出资,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为丰田村进行修建水泥路、架设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看到家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黎福根带领村民搞旅游业,开辟漂流线路,组织村民种植经济林木1300多亩,直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在黎福根的帮助与带动下,丰田村创业发家成为百万富翁者上百人。如今,丰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湖南省旅游名村、长沙市新农村百村示范村等。

黎福根不图享受不争虚荣,心中装着弱势群体。他成立了“黎福根教育基金”,先后帮扶贫困学生数百人,为灾区、困难群众捐款上千万元。他在公司内安置退役军人100多人、下岗职工上百人。迄今为止,他个人及企业向社会捐赠的各类款项累计1600多万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姚力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