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个专项行动 30条具体举措 宁乡主动作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19-09-05 09: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非常感谢宁乡市工商联副主席莫华军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到我公司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细心细致地调研,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成功帮助我们企业排忧解难。”日前,湖南省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收到这样一封来自民营企业的感谢信。

这封感谢信来自长沙天和钻具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湖南宁乡市亿元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税收2800万元。2017年时,该公司一辆货车因逾期年审被行政处罚和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并录入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上市计划。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收到该公司提交的请求移除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报告后,建议由宁乡市工商联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很快,宁乡市工商联就成立了以副主席莫华军牵头的调研组,深入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商解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进行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成立“亿元企业俱乐部”,并为成员企业家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只是宁乡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剪影。

今年初,宁乡市出台了《宁乡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实施10个专项行动、30条具体举措,突出破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堵点以及痛点,着力打造了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销环境。

“我只要按照申报模板上的内容填好就行了,其余的事情都不需要我去办了。”拿出一份盖满了公章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表,长沙润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综管中心主任杨佑灵感慨颇深,他说,如果要一家一家单位地跑,不知道要跑多久。

“前一天下午才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申请,第二天一早就领到证了,太好啦!”湖南力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刘玉兰从宁乡经开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宁乡市为加强营商环境年的建设,在继优化营商环境22条新政后,持续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一条条措施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一件件执行到实处的案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最优营商环境。

首先打造“三无城市”实现企业零跑腿。所谓“三无”是“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模式。目前,宁乡市的“无证明城市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通过无证明城市受理并办结证明1500余份。其次是推进“三即”改革,企业获得感倍增。“三即”改革,即“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现在已经实现“领照即开业”,完成既受理执照资料,同时也受理其他许可资料,同步完成审批。

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吸引靠的不是集聚,而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从今年以来截至目前的各项数据可以看出,宁乡市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和优化。今年1-5月份,宁乡规模工业总产值534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市实现工业税收15.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其中,税收过1000万元的企业19家,过亿元的企业4家。预计全年税收可新增5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达到13家;可新增税收过亿元企业2家,达到7家。

“为什么我们都愿意在宁乡创业,因为我们在这里已经深深感受到一个服务性政府的大格局,享受到了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湖南盛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伟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经营业主对宁乡市营商环境的感受。

宁乡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含玲介绍,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追求更优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为宁乡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案,要一条一条、一句一句琢磨,明确具体单位、人员和时间节点,严格按标准要求落实到位。要全力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确保在创造特色亮点工作之前打好基础,为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宁乡市亮出的“硬招”真正激活了市场的“软环境”,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在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察中,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得到了通报表扬。(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章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