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青峰:从技术员到国家专家组专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刘秋平 2019-09-05 09: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何青峰,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衡阳市建衡实业公司,其间荣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荣获10余项国家、省、市荣誉、主持起草3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主持编写了《无机盐工艺学》大型工具书铝化合物部分。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担任多个国家、省、市行业协会专家,为衡阳市珠晖区人大代表,2019年荣获第十八届"衡阳青年五四奖章"。

2010年,何青峰大学毕业后,进入建衡实业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当时公司正遭遇发展瓶颈,生产传统的硫酸铝、明矾产品附加值低,利润微薄,企业发展缓慢。

2011年,何青峰被任命为聚氯化铝新产品开发负责人。他多次带领技术人员赴外地学习,进行现场观摩与实际操作。中试期间,他不分昼夜守候在车间。半个月后,聚氯化铝试产成功,领导和同事们对他投来赞誉的目光。

产品是做出来了,可销售又是一大难题,因为许多下游客户一时不能适应新产品的使用。作为产品负责人的他向公司主动请缨,成立了以他为首的市场推广部。他认真向身边的销售人员请教,学习怎样把交流的“说”与技术的“做”完美结合。白天,他带着样品和资料一家家地走访客户;晚上,他针对不同水质和环境的客户分别制定处理方案。他研发的聚铝新产品最终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走俏省内外。目前,该公司聚氯化铝年产能达到20万吨,聚铝分厂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南方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并开拓了中东、东亚、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实现了建衡实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生产技术领跑“铝盐行业”

建衡实业是一家从事铝盐系列产品生产的老厂,何青峰发现传统铝盐产品生产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劳动力强度大,便萌生采用自创专利技术,进行工艺转型升级、自动化改造设计构想。

他迅速组建技术团队,分析行业创新升级的新方向、前景趋势,在新建及技改项目中,整合利用原有资源,开展新品种的开发生产和节能降耗新技术的研发等工作。每个产品提炼了独自的核心技术工艺,实现了产能扩张、质量提升、节能减排、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

他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自主完成研发“年产20万吨铝盐产品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产业化”项目,多项技术成果获得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衡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奖。

目前,建衡实业的硫酸铝、明矾、聚氯化铝三大主导产品生产线的技术水平、自动化程度和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减少铝土矿用量5万吨/年、减少废渣排放5万吨/年,节约用煤1.5万吨/年,节能效果显著,为铝盐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企业生产迎来“加速度”

进入高层管理工作后,何青峰发现公司在管理上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如物料进出太随意、生产效率低、管理制度不健全、员工素质较低等,严重阻碍了公司向现代化企业的转变发展。于是他在会议上、与领导的谈话中,提出了这些问题,并提供了改革措施方案。

对于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大部分员工难以快速适应严格的制度化,遭到了部分员工的强烈反对。但何青峰不灰心,把“不改革,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的想法、建议耐心地与车间主管和一线员工进行沟通,并针对全厂员工进行管理、生产、技能、安全等内容的知识培训,与员工加强沟通及交流,分析采用新旧措施的利与弊,从上到下逐步推行,足足花了一年半时间,把不合理的东西淘汰掉,新的措施制度落实到位,并不断完善。

9年来,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建衡实业的产值、税值、利润和员工待遇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公司现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衡阳市市长质量奖单位,产品均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技术员到国家专家组专家

付出了艰辛,也享受着收获。何青峰被晋升为建衡实业公司开发应用中心主任,负责全厂技术和产品开发、应用工作。

这些年来,何青峰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各项全国性铝铁盐行业、产业联盟、标准会议,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先后获得“一种生产钾明矾的新方法”等3项发明专利和“加强型可拆卸式明矾结晶桶”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经过9年的努力,何青峰入选全国铝盐铁盐专家组专家,完成了从技术员到技术专家的“蜕变”。

借助公司平台,何青峰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大量基础实验,多次奔赴各地进行实地考察交流,为国标的制定提供了不少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由何青峰主持制定的《水处理剂聚氯化铝》等3项国家标准和《水处理剂聚氯化铁》等4项行业标准,已颁布实施。

“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我还要继续奋斗。2019年争取企业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上交税金2000万元!”9年来,何青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了他引以为豪的铝铁盐事业,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人生的精彩。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