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民企500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丽蓉 2019-08-22 10: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坚持新发展,聚焦高精尖,中国民营企业正凝聚创新共识,探索持续创新路径,活跃创新思想、迸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不断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即将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将有哪些企业异军突起?有哪些亮点看点值得期待?

随着新业态迅速成长,新兴产业集群遍地开花,5G网络布局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异彩纷呈……相信这些都将为榜单添彩。而这一切都是与民营企业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分不开的。

记者梳理去年“民企500强榜单”发布情况发现,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力度增强,研发人员占比在10%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47.85%;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占44.94%。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开发和研究的企业占八成以上。随着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超过半数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推动智能制造。

由于专利申请数量大幅提升,民营企业也更注重品质、品牌、人才、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的优化、质量效益的改善、利润水平的提升,民营企业的资产质量效益也由此而实现了整体稳步提升。共有405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占比达81%。由此看出,民营企业500强已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注主业突出主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以担当之责和有效之举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聚力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坚持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正向贡献率不断增长。

而随着“一带一路”更加广泛深入地实施,民营经济正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分布更加广泛,覆盖更多领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学习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企业素质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新兴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持续发力,推动了经济的稳定增长。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揭榜在即,我们相信,新榜单将充分阐释民营经济在新兴产业领域会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大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丽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