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产总额超4万亿元!湖南省培育商会经济新引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李兵 编辑:张丽蓉 2019-08-16 10: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0209.jpg

8月6日,全国湖南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会长联席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3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湖南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大会。

据初步统计,全国湖南商会拥有会员企业超过10万家,国内外市级以上湖南异地商会已超过400家,其中境外国外湖南商会30家,覆盖180多个重点城市,全省工商联系统所属商协会达到290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

为商会经济注入活力

在本次会长联席会议上,江西邮储银行与江西省湖南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市分行也与当地湖南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江西邮储银行将为江西省湖南籍民营企业提供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全力推动湖南籍民营企业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赣商在湘投资的企业10000余家;湘商在赣投资兴办的企业已达8000多家,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年产值近1000亿元,吸纳60多万人就业。

“湘赣本就是‘一家亲’,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两地人民亲密无间、互称‘老表’,都有着包容性强、及富有革命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等诸多共同点,历史上交流合作广泛而悠久。”福建省湖南商会会长周华松盛赞此次大会的举办,他认为,此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有力有效实践,必将为中部地区崛起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2018年11月28日全国湖南商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会长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由湖南省工商联、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办,广东省湖南商会承办。

当时,媒体称此次会议是湖南广东两省共同打造的一个现代商会新平台,为商会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及全国各省市的湖南商会会长、秘书长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多年来,在商会的力推下,广东企业在湘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稳居第一,在广东创业经商和发展的湘籍人士已近千万。

近年来,通过高位推动和部门联动,湘粤两省已形成战略合作长效机制。两省政府签订了一批战略合作项目,特别是在旅游、交通、口岸、计生、公安、司法、劳动社保、环保、版权等领域建立双边或多边合作沟通机制,通过内联合作项目和跨省合作园区建设,推动两省经济互补和共同发展。

商会经济的区域力量

商会经济对地方的影响力到什么程度?一个举动可管中窥豹。

2018年12月,一座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集办公、住宅、仓储物流、商业于一体的湖南省山东商会总部经济基地拔地而起。目前,50多家会员企业陆续入驻。总部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营业收入将达300亿元,新增税收5000万元,新增就业3000-4000人。

湖南山东商会成立8年来,先后组织了20多场招商引资会,接待了40多批次招商、投资考察团队。分别赴山东10家大中型企业对接项目,促成了5家知名企业来湘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近年来,湘赣两省不断深化合作,在共同实施国家战略、完善交通网络、旅游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和跨省合作试验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共同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5年4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跨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今年5月13日,湖南、江西两省在南昌召开湘赣边区协同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座谈会,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为湘赣边区发展创造一个新的历史契机。

今年5月17日,借助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召开的机会,江西与湖南两省在南昌举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同构筑省际合作发展新平台。

目前在湘投资创业的粤籍人士超过30万人,成立粤籍企业6000家以上。广东企业在湘投资项目超过10000个,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稳居第一。

成立于2005年9月的广东省湖南商会,是广东省最早成立的省级异地商会之一。目前该商会拥有11家专业委员会、27家团体会员单位,共计6000多家会员企业,会员企业资产总值超过2300亿元,涉及IT、电子电器、通信、建筑、服装等30多个行业,先后协助引进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粤企来湘投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粤湘商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立足广东,反哺家乡。仅仅2016年广东省湖南商会及其各级分会共组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题活动10余场,直接引荐和协助湖南各区县引进新项目超过50个,实际到位投资超过200亿元。

构建经济新引擎

近年来,湖南省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民营经济总量和民营企业数量都有很大提升,已成为湖南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支撑。而商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日益重要的突出作用。一个有力的佐证就是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保持20%以上增长。

近些年来,湖南省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商会经济,改善营商环境。湖南省政府围绕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激发民间有效投资“23条”、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18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最有效的举措就是推进“多证合一”,将21个部门的37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至营业执照,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核发、数据共享”。实行“证照分离”,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四种方式改革。完善企业开办审批机制,企业设立平均时间压缩至4天内。

在湖南省工商联建议下,湖南省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0%,办事时限压缩20%以上,精简材料2000多项,通过办事事项的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四减”,实现办事体验的咨询快、受理快、处理快、反馈快“四快”。

在张健的力推下,全省13家银行、14个市州发展改革委和省直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搭建微信平台,加强三方信息互通,签署政银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截至目前,第一批推介的416个重大项目中,已对接并达成融资意向的项目240个,涉及项目总投资8936亿元,预计投放信贷资金2453亿元,其中投向补短板项目资金873.6亿元。

2018年,湖南省工商联为培育商会经济,加强与103家国外境外商会和180家国内异地商会的联系交往,积极发挥商会组织、异地湘商在促进区域经贸交流中的民间作用。

牵头承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集中4个月时间组织力量赴全国大部分省市区开展招商邀商工作,邀请到全国知名民营企业350多家,其中民企500强110家。累计参会客商达1200多人次,签署合同项目135个,总投资3148.8亿元。

合力承办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作为活动成员单位之一,湖南省工商联与省商务厅共同承办3大主体活动,与省文化厅共同承办1场专场活动。签约省级项目152个,投资总额2948.57亿元,为湖南历届“沪洽周”之最。

发挥境外商会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项目对接方面的民间优势,湖南省工商联与省贸促会、巴基斯坦湖南商会共同举办“2018巴基斯坦湖南商品展览交易会”,重点展示了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建筑机械、五金工具等诸多领域的湖南精品,现场达成39万美元订单和74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积极参与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体系建设,与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7家省直部门建立厅际合作机制,有效扩大了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格局。

张健表示,各位湘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商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快推进湖南商协会改革和发展,持续推进“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三年行动,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共创民营经济、开放经济和商会经济的春天,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贡献湘商力量。

合作是共赢之路,合作是发展之本。湖南省工商联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找准合作的“交汇点”,以商会为抓手,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架起经贸连心桥,唱响商会经济新模式的发展大戏,携手共奏中部地区崛起“同心曲”。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李兵

编辑:张丽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