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江口镇能人肖灿返乡创业,2760只下蛋土鸡送给贫困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罗德明 周志明 编辑:张丽蓉 2019-07-19 10: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罗德明 周志明)“杨老爹,我又给您送鸡来啦!”昨日艳阳高照,而定念农业老板肖灿脸上的阳光更灿烂,看着一个月前送给贫困户杨炳全的15只土鸡冠红毛亮,有些已经适应新环境开始下蛋,他又送来了30只土鸡,一大群鸡在篱笆围子里欢叫着觅食,给这个老旧的农家小院平添了几多生气。

今年38岁的肖灿精明能干,多年前他大步走出家乡宁乡双江口镇,靠着埋头苦干和诚信经营,在长沙农产品销售市场打出了一片天地,被业内朋友赞许为“金牌销售”,也挣下颇为丰厚的家底。而富裕起来的肖灿不忘反哺家乡,尤其是看到不少父老乡亲有心脱贫,却没有门路,他决定返乡创业,希望成为引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带头人。

生态循环养殖,“农家大院”垃圾零排放

群峦叠翠之中,200多亩农田和70多亩水塘构成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2017年7月,肖灿流转了罗巷新村的农田水塘,租期达15年,开始了生态循环养殖、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实践。他将新成立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取名“定念”,取其“坚定信念”之意,一方面是给自己返乡创业,从事风险难测、投资期长的农业加油打气;另一方面,也是告诫自己要坚定“纯生态喂养”的理念,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的高品质。

“你说的生态循环养殖,垃圾零排放,是否只是噱头?”面对记者的质疑和询问,肖灿笑眯眯地带着记者,在被称为地海山庄的“农家大院”里走了一圈。在圈定的桂花树、无花果林子里,6000多只江汉土鸡扑腾翅膀自由追逐,鸡窝里已经有不少绿壳蛋;猪圈里养着500多头土杂猪和宁乡花猪,一窝黑白两色交错的花猪仔十分活泼,正围着母猪争抢吃奶;平静的水塘边荷叶田田,几名游客正在垂钓,不时有大鱼翻腾出一股水花;菜园子里更是热闹,青辣椒、西红柿、紫茄子、黄秋葵等各种蔬果,好像在开展销会。

“成立农业公司之前,我专门去请教了日本的农业专家,学习了循环农业的知识,尤其是堆肥技术。”肖灿介绍,鸡屎猪粪及餐厨剩余物除了沤肥种菜,主要用来饲养黑水虻的幼虫,虫子长大则给土鸡们“开荤打牙祭”,鸡肉和鸡蛋的品质更加提升,而他的“农家大院”可以说没有垃圾。

229.jpg

在生态循环养殖理念下,土鸡自由地在林间欢叫着觅食。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禹摄

成功不忘初心,“下蛋金鸡”飞进贫困户

生态循环养殖的土鸡、土猪、鸡蛋、塘鱼,以及从不施农药化肥的蔬菜瓜果,一上市就抓住了城市人的胃,肖灿在长沙城区开设的两个销售点生意兴隆,尤其是吸引了无数的回头客,订单直销也十分火爆。2018年,定念农业销售达到800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已经超过500万元。

“家乡的山水田园,果然是滋养人!”得知能人返乡创业获得成功,双江口镇党委书记孙勇高兴地对肖灿表示祝贺,并叮嘱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就是和镇村干部、乡亲们一起努力奔小康,而“公司+农户+直营店”的模式,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撒手锏。在罗巷新村党总支书记黄海强、驻村第一书记黎胜的筹划下,肖灿将鸡苗喂大到1至1.5公斤,土鸡开始下蛋了,然后免费送给本村及周边村(社区)的贫困户,散养8个月之后,保价100元/只回购,而鸡蛋按照1.2元/枚收购,贫困户也可根据市场价格自销。

今年以来,肖灿已经送出了2760只下蛋土鸡,为100户贫困户带来增收新门路,而罗巷新村的48户贫困户,就有31户受益,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其中,该村新婆组的杨炳全和老伴都已年过古稀,儿子精神残疾,属于深度贫困户,获赠的45只土鸡有望给他家增收约7000元。

230.jpg

纯生态喂养的土鸡下蛋积极,一上市就抓住了城里人的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罗德明 周志明

编辑:张丽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