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尚友:打造长沙首个“扶贫车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张丽蓉 2019-07-15 17: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聚焦长沙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长沙市工商联于今年5月启动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中华工商时报、红网湘商频道等媒体,走近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希望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以他们的优秀事迹为榜样,积极投身到长沙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162.png

长沙高桥大市场“鼎顶湘滋味”在食材配送界几乎无人不晓。该公司董事长张尚友为回报家乡,他投资4000万元在浏阳市龙伏镇设立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销售酒店预制菜肴、农副产品等。张尚友说:“当初决定来龙伏镇建厂只是想回报家乡,愿家乡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

1.永不言败,在食材配送行业“一炮打响”

1971年出生于浏阳龙伏镇的张尚友,是个典型的“草根创业者”。他自小身体孱弱,家里经济条件很差,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仅读了4年小学的张尚友开始走村串户卖冰棍,后来与人合伙开腊味店、往外地贩卖猪肉。辛辛苦苦闯荡几年后,他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下不少债。

无奈之下,张尚友来到长沙想找个赚钱的门路。他在一个朋友家打地铺寄住下来,跑到河东、河西几个大市场转了几天却一无所获。一次,他无意中发现朋友放在床头的一本《湖南黄页》,随手翻到刊登全省各地肉联厂地址、电话的那部分。他联想到自己对猪肉市场的了解,便借来朋友的“大哥大”,开始一家家肉联厂打电话询问,谁知得到的大多是生硬的回绝甚至还有谩骂。

张尚友有些想放弃了,又觉得不甘心,就把剩下的几十个电话号码全部打一遍。刚好打听到株洲的一家肉联厂刚好有50吨冻肉需要处理,张尚友抓住这个机遇,“钻山打洞”筹集货款,想方设法压价,终于以满意的价格买下了这批质量不错的冻肉。就这样,他转手卖给制作腊肉制品的店家,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我是靠着永不言败的坚持和诚信、敬业,才走到今天的。”张尚友说,在艰难赚到第一桶金以后,他在高桥大市场成立了张胖子腊味商行,后来创办“鼎顶湘滋味”贸易商行,代理销售各地优质餐饮食材,很快在食材配送行业“一炮打响”。

2.回报家乡,为贫困户设立“精准扶贫车间”


163.png

为承接周边产业转移、吸引在外地的浏阳籍和龙伏籍企业家回故乡创业,龙伏镇设立了工业集中区,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打造“返乡创业园”。2014年,张尚友还成立了“品儿时味”品牌,主要服务百姓家庭厨房,让消费者品尝到原汁原味、记忆中儿时的味道。随着“鼎顶湘滋味”和“品儿时味”的销量大增,张尚友考虑需要建立生产基地,打算将生产工厂落户到家乡浏阳市。恰在这时,龙伏镇工业集中区开始招商,张尚友主动放弃条件更好的某开发区,决定回到家乡创业,便投资设立了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龙伏镇以优惠条件给德旺公司供地50亩,2016年企业投产后,当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德旺公司从龙伏镇招收了60多名员工,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精准扶贫车间”,招收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厂上班。

“我们已形成了主打餐饮市场的‘鼎顶湘滋味’预制菜贸易销售、龙伏镇生产基地‘湘土情’品牌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服务百姓家庭厨房的‘品儿时味’食材贸易平台等三大板块业务,计划未来5年内在全国各地培育‘品儿时味’门店、实现年销售额百亿元,把绿色健康、原生态食材引入千家万户。现在,企业在龙伏镇发展得很快,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张尚友对回家乡发展感到十分满意。

张尚友介绍,因为“精准扶贫车间”的设立,长沙市工商联授予了德旺公司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示范企业。第一批进驻的贫困户共有24人,来自浏阳市龙伏镇两个省定贫困村和其他村(社区)的贫困家庭,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进入“精准扶贫车间”食品加工岗位上班。“每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左右,另加提成和免费食宿。如果每人每年按工作300天计算,每个家庭年增加工资性收入约两万元。”张尚友说。

目前,在德旺公司上班的员工有身体残疾的、有劳动能力弱的,张尚友都规定必须照顾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岗。刘跃飞有肢体残疾,之前没有在任何地方上班就业,这次能到德旺公司工作,他非常满足,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也要拿工资了!”

3.连续10年请环卫工吃年饭

2019年1月25日中午12点,长沙高桥大市场如往常一样忙碌,在高桥财富大厦的一家店内十分热闹,70名身穿橘黄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围坐在7张桌子边,正在享用一顿大餐。

这是张尚友,正邀请环卫工吃团圆饭。这样的团圆饭活动,已经是连续第10年举行了。

“从最开始的一桌到后来的三桌、五桌,慢慢变多”,张尚友说,最多的一年,他在自己店里摆了12桌,请了120名环卫工人。

“我们都有一双手,都是靠自己在这个城市努力工作养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张尚友称,他曾经在电视上看到有人歧视环卫工人或者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觉得很气愤,“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小有成就,会真心对他们。”

2005年的盛夏,天气很热,张尚友看到很多环卫工人清扫路面,却喝不上一口水,便在自己的店铺门口,摆放了凉茶、凉白开水、冰茶三种饮品,让环卫工人自己选择。

此后,暑假免费提供消暑饮品成了店里不变的传统,2009年,通过与一些环卫工人的接触,张尚友了解到,一些来自外地的环卫工人过年回不了家,或者因为经济困难过年只能简单的过,他便在店内免费设宴。那年,只摆了一桌,请了10来名环卫工人。

“只要我的公司在,我就会每年举办宴席,请他们吃好喝好。”张尚友。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多年来一直关注德旺公司的发展,他认为,在新时代,企业家要强化社会责任观念,超越过去把利润最大化当作唯一追求的观念,转化为关注人的价值,以人为本,仁者爱人。要对绿色环境、对社会发展、对消费者的安全、对精准扶贫作出更大贡献。张尚友勇担社会责任,在社会责任上,不仅仅是精准扶贫和请环卫工吃饭,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上,还有着不一样的家国情怀。(记者:章勇 通讯员:黎铁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张丽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