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筑梦|耒阳非公力量扶贫帮困 奏响和谐发展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谷安祎 石珊 编辑:刘秋平 2019-06-24 10: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耒阳非公力量捐资助学仪式,奏响和谐发展强音。

??4.jpg

凌宝公司在马水镇陆新村设立扶贫分厂,帮助当地发展村级产业,方便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谷安祎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及贫困家庭120户,资助寒门学子496人,捐赠助学资金163.7万元,新增“万企帮万村”帮扶项目16个,新增投资3100余万元,新增帮扶贫困人口3221人……这是2018年耒阳市非公力量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部分统计数据。

近年来,耒阳市加强非公人士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非公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奏响了社会和谐发展的强音。

扶贫济困暖人心

“只要有求助电话来,就会热心帮助。”这是东莞市湖南耒阳商会会长李主智对同乡情谊和公益慈善的真诚表达。

2019年1月,东莞耒阳商会和耒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心接力,将50多名在莞务工人员,平安护送回家,成为耒阳市“新非”手牵手·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的又一生动实践。据统计,东莞耒阳商会2002年成立以来,商会会员有迹可循的公益慈善捐赠总额就超过400万元。

东莞耒阳商会是耒阳非公人士扶危济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耒阳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引导本地非公企业和各地耒阳商会非公人士关注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常态化开展春节慰问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送清凉,献爱心”关爱环卫工人、“平安回家”等公益活动,累计发放慰问物资及慰问金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耒阳市还积极组织发动非公企业,通过创新设立环卫工人之家,免费宴请孤寡老人等方式,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感受非公人士回报社会的款款深情。

“万企联村”聚民心

“搭帮凌宝公司谢老板,把工厂办到了村里,让我这个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耒阳市马水镇乐田村残疾人谢光先逢人便讲自己就业幸福事。

谢光先口中的谢老板是耒阳市经济开发区凌宝公司董事长谢亮亮。2019年,谢亮亮响应“万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投资100万元在马水镇陆新村设立扶贫分厂,帮助当地发展村级产业,方便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凌宝公司扶贫分厂聘有员工20多人,人均收入达3000元左右,8名贫困户、2名残疾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耒阳市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和要求,推动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形成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强大合力和推动力。

截至目前,该市58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和异地耒阳商会与121个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以上,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村企合作等方式,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34个,带动贫困对象36194人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捐资助学献爱心

耒阳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耒阳非公经济人士素有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20年来资助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学业有成、回馈社会。

近年来,耒阳市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精心打造了以“大爱暖衡州”为代表的系列助学品牌,在非公企业和异地商会中形成了致富思源、乐善好施浓厚氛围,捐款人数和捐款金额逐年走高。2017年,该市73家本地企业、11家异地商会、528名非公人士参与“大爱暖衡州”爱心助学活动当中,共捐赠善款105.52万元。2018年,“大爱暖衡州”捐资善款达163.7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捐资助学过程中,耒阳市积极拓宽资金募集渠道,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坚持捐赠公开透明运作。为确保精准资助,该市邀请爱心人士组成联合考察组,通过学校摸底、数据库比对、实地考察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合理安排助学资金,制定资助方案。对最终确定的受助名单进行仔细核对,努力做到不重复资助,以扩大救助覆盖面。每年8月,定期举行非公经济人士、异地商会捐资助学捐助仪式,将所筹善款全部发放到资助学生手中。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市非公人士、民营企业和异地耒阳商会捐资助学总金额累计千万元以上,在“蔡伦故里”谱写了一曲扶困助学献爱心的动人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谷安祎 石珊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