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5740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7429个贫困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石鼎 编辑:刘秋平 2019-05-23 09: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万企帮万村”惠及90余万贫困人口

5740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7429个贫困村

湖南日报 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刘石鼎

贵太太绥宁油茶产业园入驻绥宁以来,一直以多种途径深度参与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与油茶合作社携手,通过产业链帮助全县218个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建设油茶园,经营风险由企业承担,全县2100多名贫困人口收到了按资产收益的固定分红。

湖南凤凰兰科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后,在凤凰县千工坪镇木里村流转土地,建设“石斛、白芨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基地”,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凤海一家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夫妻二人一个月能赚4500元左右,生活宽裕了许多。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实践过程中,省工商联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了“产业覆盖”“就业增收”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帮扶成效显著。

绥宁县鼓励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通过招工或者在当地建设扶贫车间,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予以优先安排,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稳定就业实现快速脱贫。该县在9个乡镇设立大小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解决1020名群众就近就业。在距离绥宁县城45公里的鹅公岭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震宇鞋业开办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对村民进行培训后安排上岗。村民陈善飞在外面打工时落下残疾,靠低保度日。鞋厂照顾他手不方便,给他安排了一份敲边的工作,等过了一个月的培训期,每月能拿2000多块钱。陈善飞很高兴:“在这里做事,不仅有一份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大大改善了我的生活,我很满足!”

凤凰县先后组织19家非公企业实施产业帮扶项目63个,就业帮扶项目28个、公益帮扶项目7个、技能帮扶项目28个、其他帮扶项目17个。2016年,村民周祖辉返回凤凰县菖蒲唐村,成立了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猕猴桃果脯,蜂蜜柚子膏等产品。通过把原本丢弃的仔柚等全部收购加工成蜂蜜柚子茶,不仅生意越做越红火,同时增加了附近农民的收入,带动部分农民走上了深加工致富的道路。目前,周生堂正积极做好产业升级工作,计划扩容升级7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4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新增利税800万元以上并可带动600户农民发展特种种植及加工。

5月中旬,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交叉检查组四川省工商联来湘开展检查工作,深入邵阳市绥宁县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走访帮扶企业6家、受帮扶贫困村10个;通过电话调查帮扶企业45家、受帮扶贫困村96个。检查组对湖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效予以肯定:“湖南省在企业帮扶上高度重视,站位高、工作实、品牌响、成效好,台账数据真实,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同心名片

“万企帮万村”是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实施的一项精准扶贫行动。湖南积极响应,工作成效屡次获得全国工商联肯定。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5740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贫困村7429个,实施项目12772个,投资金额85.4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91.9万。2018年,省工商联把“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重点聚焦在了湖南深度贫困地区。针对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提出了每个县新增5个以上重点企业帮扶、实施5个以上产业项目的帮扶计划。目前,一批爱心企业已经与深度贫困村对接开展产业帮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石鼎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