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厘子走俏说明了什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刘秋平 2019-03-04 16: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永涛

  长沙的蔡女士自称是车厘子的“忠实粉丝”。前些年,进口车厘子二三百元1公斤时,她偶尔会到商超选购点尝鲜。而今,隔三差五,她就会到网上成箱购买。

  一份生鲜年货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智利车厘子的销量同比暴涨32倍。其实,智利车厘子的价格目前仍不便宜,大颗粒车厘子每公斤在100元左右。

  不仅是智利车厘子,秘鲁蓝莓、新西兰奇异果、墨西哥牛油果等国外高档水果,近年也大量漂洋过海来到湖南,进入寻常百姓家。

  进口生鲜水果热销,演绎了湖南省居民消费升级的轨迹,也给湖南省水果产业的发展带来启示。

  湖南省盛产水果,石门柑橘、麻阳冰糖橙、江永香柚、靖州杨梅、湘西猕猴桃等,给我们的“味蕾”带来了美好消费体验,但在进口生鲜水果“攻势”下,这些果品在市场上已难占上风,甚至正在退出一些消费者的购物清单。

  究其根本,还是本地水果未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水果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的消费需求。如,近年部分地区柑橘滞销,既有品种单一、总量过剩的原因,也受口感平淡、品质偏低的影响。还有一些水果,采后分级、包装等商品化处理程度低,标准化程度不够,导致品相不好、品质不高,难以打开销路。

  而同是橙子,农夫山泉17.5°橙,在天猫、京东等网店十分畅销,在长沙的一些商超也很受消费者青睐,每公斤20多元,价格远高于湖南省出产的橙子。卖的是品相、包装,最关键的还是水果品质。

  “只买对的,不怕贵的”。对于财富日益增多的民众来说,“买全球”的消费方式越来越日常化,高品质商品已是不少人的诉求。尤其80后、90后消费主力,更愿意为品牌、品质买单。

  就湖南省水果产业而言,踩准消费升级的风口,抓住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品质、品牌、渠道上做文章,无疑是锁住客户、扩大市场、做大产业的不二选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