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青春人物】北羊南养,羊圈伉俪让南方亦可享用新鲜健康羊奶

来源:半月谈 编辑:刘秋平 2018-12-30 14: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刚亮,莫新城没有像村里的乡亲一样下田,而是叫上妻子往羊圈跑。

羊圈就建在莫新城家的老土屋旁,他和弟弟当年就在这两间土屋打闹、长大。15岁那年,莫新城背着一个编织袋,离开土屋,跑深圳闯荡。

在外这些年不容易。曾在天桥下偷偷摸摸买假身份证,“证明”自己不是童工,挣到人生第一笔工资300元;曾在工厂门口摆西瓜摊,被人欺骗,进了一车“白西瓜”,血本无归……一路跌跌撞撞,他越挫越勇,竟然闯出名堂。

村里人没有想到,2011年,他会带着在外8年挣的100多万元回到老家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安陵坪村。

“我要回来做羊奶。”莫新城告诉大家。这个突然的决定让父亲着急了:儿子在深圳钱赚得好好的,干嘛又回这穷山沟,还要干这听都没有听说过的行当?人们都喝牛奶,羊奶卖给谁?

看似大大咧咧的莫新城,做这个决定早就经过一番思考。牛奶市场因三聚氰胺事件,让消费者忧心不已,市场上亟需安全营养的奶。而羊奶在营养界被称为“奶中之王”,不上火、分子小、利于吸收。

莫新城从网上搜到信息:原产于瑞士的萨能奶山羊,是目前最优良的奶山羊品种之一,喜欢啃食青绿饲料、农作物秸秆和野外矮草。“安陵坪山多地广,田边、路边、山边青草茂盛,养殖奶山羊不是得天独厚吗?只要山羊奶品质好,让人放心,肯定受欢迎。”

为了引进萨能奶山羊品种,莫新城北上陕西,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萨能奶山羊繁育基地,现场观摩学习。

理论学习到位,但没人听说在南方山里养活过奶山羊,莫新城决定自己摸索。“第一个吃螃蟹的,可能是狗熊,也可能是英雄,我相信我会是英雄!”他笑呵呵地安慰担心的亲人。

他租了一处深山老林,把刚买来的羊羔放在山里自然散养。谁知他把阉割过的公羊买了回来,不可能产奶。加上不会伺弄羊,第一年他买的75只奶山羊死了五六十只。天冷了,羊过冬的草也不知去哪里找,只好杀羊卖肉。没几下子,自己在外辛辛苦苦挣的钱都赔得精光。

创业失败很苦涩。那时妻子刚刚生完孩子,知道他没钱就把补身子的鸡蛋卖了。孩子刚会走路,妻子就和他“前面牵着孩,后面牵着羊”地走街串巷,现场为顾客挤羊奶。

“妻子是90后,自从我创业后,她就整天跟着羊跑,成了‘羊医生’。羊的肠子出来了,缝好;帮助生小羊,没问题;羊的内科、外科、妇产科问题,她都能解决!”莫新城看着晒得黝黑的妻子,心疼又骄傲。

慢慢地,他们摸索出一套养羊的经验,但羊产奶有限,销路又不好,一家人直发愁。

听说桃江县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县里的人社局对创业人员进行指导,莫新城赶紧上门了解情况。他不仅得到20万元创业无息贷款,人社局还派出专家对他的销售渠道、品牌设计、人员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指导。莫新城认真听、认真记,联想消化,茅塞顿开,确定了自己的养殖方向和发展目标。

莫新城和家人动手,在老家用木头精心建起二层楼高的羊舍。羊住在楼上,一层悬空,保证羊舍的干净清爽。400平方米的羊舍旁,承包地里播种了12亩优质牧草:夏季皇竹草、甜象草,冬季黑麦草。奶山羊吃住不愁,每天还去山地里奔跑觅食,奶量、奶质都大幅提高。

2015年,莫新城正式注册成立“羊奶源家庭农场”,扩大农场规模,引进机械挤奶设备和鲜奶专业灭菌机、鲜奶成份分析仪等设备,总投入60多万元。他办理了动物防疫合格证,并将样品送长沙国家农副产品监督检测中心,检测结果达标,营养成分高于国家标准。

2016年,他的农场获得“桃江县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他的鲜羊奶吧店开到益阳市、长沙市城区,还注册了羊奶源商标,同年,销售鲜奶产品20多万份。

“食品安全是我最关心的事情,这是安身立命之本。我头上时时刻刻悬着一把剑。”莫新城计划建立羊奶回溯体系,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喝的羊奶如何生产而成,并可以实时查看奶山羊的动态。

“奶山羊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希望儿子、孙子辈都能喝到好羊奶。”莫新城坚定地说。(半月谈记者 史卫燕)

来源:半月谈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