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人把邵东货推向世界的高飞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2019-01-16 22: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邵东人,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会做生意”。有人说,世界上凡是有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就会有邵东人的身影。由此,邵东商人一度被喻为“东方犹太人”。

回溯邵东的“下海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那时,小手工制作、小商小贩就在邵东开始盛行。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让邵东这块热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商品经济热潮。天生会做生意的邵东人,善于从小处着手,从一次性打火机、红包以及各类五金小商品开始做起,把邵东做成了全国闻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邵东也由此从欠发达的湘中腹地山区县,一跃成为“湖南的小香港”,与此同时,邵东的“假冒伪劣”“低端”“小作坊”名声也不胫而走,成为“小香港”常年挥之不去的隐痛。

近年来,关于邵东“专业”“高端”“智造”等新形象频频进入舆论视野,引得各路媒体慕名前往观摩,那么,这座曾带着异样标签的山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新魅力?

2018年底,在邵东走访一圈后,给观潮君带来极大的视觉震撼,固有而刻板的小商品形象被彻底颠覆。邵东已不是过去以小商品为主打的五金之都、百工之乡,而是一座你很难想象的智造之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机器人、3D打印、智能建筑……这里,处处是智能制造的身影,各种最前沿的高科技产品和生产线,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邵东制造”升级为“邵东智造”。仿佛悄无声息间,“邵东货”实现了从“低端产业链”向“高端智造链”的华丽蝶变,然而,不变的却依然是民营之都!民营经济在这里有着最厚的生存土壤!

是什么改变了邵东?下面,就跟随观潮君一起来看看他们背后的故事吧!

智能制造研究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启动蓝牙连接,行李箱便会自动跟着人走;扭动把手,便能骑着行李箱出行,最高时速达20码……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展示厅里,各式设计新颖、功能多样的箱包总是能吸引参观者前来驻足。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着各式各样的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在模拟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虽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内产业的不断升级转型,邵东传统产业不可避免地走入了困境。面对高科技时代,小打小闹的工厂作坊由于工艺落后、品牌影响力不足,只能做低端产品,难以跟上时代步伐。

思路决定出路,政府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为民企引路。

为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邵东县立足“创新引领”战略布局,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满足邵东地区传统产业升级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围绕机器人、工业4.0、3D打印、自动化装备等高科技战略产业,开展企业引进与孵化、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引进与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企业服务等工作。目前,该院已成功签约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与邵东打火机、箱包、五金工具等行业30多家企业完成对接,形成技术方案20多项,专利申请达130多项。

据邵东创建时间最早、产业规模最大的打火机生产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东亿电气共投入3000多万元,将充气、试火、质检、贴纸等13道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人工减少80%,产值却增加了40%。公司还拥有20多个打火机外观专利,10个设计发明专利。

打火机行业只是邵东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服饰行业,智能吊挂系统可引导各流水线上的工人精准加工;在五金工具生产中,自动化设备开始代替炉火锻打……转型升级,使邵东工商业发展具备了更为深厚的基础,也发展了自主品牌。智能变压器、工业蓄电池、工业缝纫机、机车配件等一系列“邵东智造”产品纷纷走向世界。

湘商产业园

推进产业升级“新孵化”

据统计,目前有100多万邵商分布在全国及世界各地,总资产超4万亿元。如何充分利用邵商资源,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邵东县委县政府为在外发展、回乡创业的能人志士量身打造湘商产业园。

2014年开建的湘商产业园,在2.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规划布局了3D打印模具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汽火车零部件制造、智能建筑等五大高新技术科技园。目前,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1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75家,投产企业89家。

湘商产业园的建设,还带动了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等四个乡镇专业园区发展,全县形成了“1+4”产业平台格局,加快了产业集群的培育,促进了当地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在黑田铺镇,邵东县包装印刷塑料制品产业园,占地280亩的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已有24家包装印刷企业入驻,并有17家正加足马力生产。同时,占地350亩的二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当中,已有16家企业相继入园。

在仙槎桥镇,邵东依托占地10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邵东五金工业科技园,实施五金产业发展“135 工程”,即打造产值过100亿元的五金工业园区,培育3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五金企业,手工具和家用五金全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全力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五金研发和生产销售基地。

在团山镇,总投资10多亿元、占地面积600多亩邵东县团山打火机工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是我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打火机工业园,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助推邵东打火机走向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在全国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集散地廉桥镇,占地3平方公里的邵东县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一期已完工。目前,已有40余家中小企业申请入驻。 至此,邵东已经完成了从排在全国前列的农村中药材市场到医药科技工业园转变。该园还将投资1亿余元建设医药博物馆。

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湘商产业园引进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公司技术总监周胜强是从邵东走出去的“能人”,先在中科院从事一线科研工作多年,后被中科院推荐进入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领域专家库,并创办过四家高科技企业。2016年,周胜强回到家乡考察五金生产企业后发现,部分企业还停留在传统制造水平,没有标准化厂房,没有自动化机器制造,限制了企业发展。 2017年3月,周胜强带领深圳公司的骨干成员回到邵东,创立了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他和团队深入企业,了解其所需,通过技术创新,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成功研发出国内外首条应用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技术进行五金工具智能制造的生产线,帮助企业改善了生产品质,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像锐科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在湘商产业园里比比皆是。邵东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努力承接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一批新兴技术产业转移。2017年,邵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超过30%,产值增量、增速均为湖南省第一,成功获评湖南省中西部市州唯一的全省创新示范县。在湖南省2017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中,邵东县名列全省20个经济强县(市)第四位,比2016年提升了8个名次,实现了巨大的飞跃。

今年1月4日,“湖南百县科技创新”十大领军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海东和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胜强光荣上榜。这,无疑为“邵东智造”的含金量增添了新的有力注脚。

国际博览会

搭建商通天下“新平台”

邵东有好货。为了邵东的好货让全世界看到、买到,造福世界人民,邵东人又出了一个“大招”。

2017年4月6日,邵东举办了首届五金机电博览会,湘、豫、鲁、江、浙、沪、粤等10余省(市)619家业内知名企业、1000余品牌参展。史丹利、百威狮、波斯、松亚、欧克、世克、汉邦等近30个全球知名品牌与企业亮相博览会。邵东五金,名气再一次直线上升。

2018年4月,邵东县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16个省市和境外的阿联酋、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10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种达3500多种,签约引资20亿元,构建了从产品到智造装备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小产业,大舞台”的五金产业大格局。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艰苦创业、破浪前行,该县“小五金”已经登上“长三角”经济带的大舞台,高调展示自己的风采。 如今,凭借着每年在此举办的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的东风,邵东的“小五金”产业正酝酿着脱胎换骨,向科技含量高、品牌价值大、产品阵容强的现代五金转型升级。

随着邵东县委、县政府“质量立县”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邵东的五金生产企业通过改善生产条件,注重质量,培育品牌,五金产业迎来了大繁荣,跃上了新台阶。原料改生(熟)铁为优质钢材,生产技术改铸造为锻压,品牌改仿造、贴牌、代工为自创,生产场地由小作坊逐步向现代化厂房转变,并加大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如今,邵东的五金制造企业越来越注重环保,主动对接国际标准。现已有10多家五金生产企业获国际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部分产品已免检进入东南亚及欧美市场。

在这样的小背景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振兴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邵东县五金机电博览会也应运而生。 如今,邵东“小五金”正在以笃定理性的姿态、坚定稳健的脚步,拓宽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向着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的目标铿锵前行。

产业结构的日益优化,新兴产业的勃兴,正推动邵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邵东这个昔日的传统制造强县,正逐步向智造强县大步迈进,制造品牌集群效应逐步扩大,区域发展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邵东货”正以崭新的面貌进入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1/17/4650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