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傅胜龙:新型城镇化的先行者

来源:潇湘之声 作者:潇湘之声 谭海洋 编辑:刘秋平 2019-01-15 16:1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中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又一批,湘籍民营企业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助力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奋发有为新时代,湘商制造再出发。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潇湘之声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领航——湘商制造》。

今天推出第六篇《傅胜龙:新型城镇化的先行者》

自古以来,炎黄子孙都称自己是龙的传人。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高崇山镇一户傅姓人家,对初生的儿子寄予厚望,取名“胜龙”。这个叫傅胜龙的孩子,以钢材贸易起家,创立的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却甘用全部身家投入县域城镇开发建设,无论偏远贫困;他创立“大汉模式”,提出“百城战略”,发誓做中国城镇化建设的领跑者。

在深圳股市交易大厅睡了三晚,他从卖挂历起步

今年56岁的傅胜龙出生于邵阳的一个普通农家,当时家境贫寒,经常吃不饱。但是,傅胜龙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家境虽贫寒,却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让他有机会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而时代赋予他的第一个机会就降临在1978年,那时他才16岁。

赶上了恢复高考,成为“新三届”,傅胜龙成功跃出了农门。1981年,从当时的娄底师专毕业后,19岁的傅胜龙被分配到娄底新化的一家兵工厂,后来调至娄底一中担任校团委书记,工作既稳定又体面。

但这样的生活轨迹被1992年,刊登在深圳特区报上的一篇报道《东方风来满眼春》所改变。时值而立之年的傅胜龙读完这篇文章后,热血沸腾。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像一道闪电,像一阵春风,像一股热流。傅胜龙再也坐不住了,开始了对事业和人生的新思考。他决定到深圳去看看。

在深圳股市交易大厅,傅胜龙睡了三个晚上的地板,“在那里,我感觉到人们对财富的渴望。”傅胜龙说。深圳的改革春风彻底搅动了傅胜龙的内心,不甘于平凡生活的傅胜龙最终决定辞职下海,从卖挂历起步。

商业奇才是天赋其才?其实是天道酬勤

涉足挂历生意不到一年,傅胜龙就成为了娄底地区最大的挂历经销商,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但挂历市场空间毕竟有限,很快就摸到了天花板。

1993年傅胜龙正式成立大汉控股集团,开始结合娄底本地的产业优势,把事业的重心转移到钢材贸易上。但当时,涟钢周围至少已有上千家钢材贸易公司,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作为一个毫无优势的后来者,傅胜龙要想杀出重围,必须求变。

那个年代,大家都是坐在家里等客户上门,傅胜龙是第一个自己出去找客户的。他骑着一辆摩托车,一个县辗转另一个县,一个市场辗转另一个市场,满地找客户,终于后发制人,在利润很低的条件下,赚得盆满钵满。傅胜龙曾笑着跟人说,自己也是多年以后才从有关营销的书籍上知道,他当时的举动,是变“坐销”为“行销”。

傅胜龙的成功,在别人看来是“天赋其才”,但他自己认为是“天道酬勤”。傅胜龙的努力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市场。1997年,傅胜龙成为了湖南省最大的钢铁贸易商,全年利润达到了800万,创造了自己的第一个商业传奇。

帮政府修路意外进军城镇化建设,发明“大汉模式”

就在傅胜龙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当时震惊政商两界的决定——砸下全部身家帮政府修娄星北路。娄星北路是连接娄底城区与涟钢厂区两大市区板块的主干道,也是娄底北去长沙、常德、益阳的主通道。

从1995年开始,一直到1998年,年年政府都说要修娄星北路,但就是不见动静。经过一番深思后,他向娄底市政府郑重其事地提出了一个特别的建议:由大汉巨龙房地产公司投资1000万元,修建好高标准的娄星北路。请市政府在该路附近转让一块闲置地皮交大汉公司开发利用。

一石击起千层浪,傅胜龙的想法一公开,立即招来了一大片质疑声。在市政府里,有赞许者,但更多的是怀疑者。他们能行吗?他们图的又是什么?做钢材生意的带资修路,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城建部门则更不相信大汉公司有修路的能力。

傅胜龙拿出了敢为人先的气魄,为政府投资修路,开创了娄底市民营企业投资市政建设的先河。他带领员工苦干一年多,高质量完成了道路建设。娄星北路修好之后,涟水河北岸10多年的僻壤成为了一片繁忙的热土,一片崭新的城区拔地而起,昔日的荒滩变成了“小浦东”。大汉一条便民路,热了娄底半边城。

而傅胜龙则用工程款购回了50亩土地,建起了湖南省首家大型钢材超市,使大汉公司成功实现从钢材贸易向房地产业稳步进军的转变。自此,傅胜龙开始把事业的重心转向了城镇化建设,并开创了别具一格的“大汉模式”。

未来,希望将农民工打造成新时代工匠

“一路一城一园”的大汉模式,通过推动县域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域市场,引导商品消费,扩大内需,促进了县城快速扩容提质,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而这也正契合了新世纪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城镇化的战略。

傅胜龙笑言,他的事业发展又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致力于县域城镇开发的“大汉模式”逐渐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肯定,成为湖南省城镇化建设的一张闪耀名片。“省政府都把大汉模式写进了湖南省城镇化建设纲要,要推广大汉模式,变建房为造城”。说到这时,傅胜龙成就感满满。

在“大汉模式”的指引下,大汉控股集团已先后参与湖南双峰、溆浦、宁远、吉首、永顺等30多个县市区的城镇开发,总投资过百亿元。目前,大汉集团正在践行“百城战略”,力争20年内,在中国100个城镇实践“大汉模式”,造福1亿百姓。

距离“百城战略”完成,大汉任重道远。但在傅胜龙看来,无论道路多么艰辛,大汉都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这是企业感恩改革开放大好时代,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回头看大汉这20年城镇化所走过的路,傅胜龙说,“现在我想做一件事情,就是让农民工的儿子不再成为农民工,而是成为新时代的工匠。”

来源:潇湘之声

作者:潇湘之声 谭海洋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