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议”代“管” 商会服务民企更接地气、聚人气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强 陈馨伊 编辑:吕周阳 2019-01-11 15: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11日讯(通讯员 邹强 陈馨伊)“凭什么他面积比我少赔偿却比我多?凭什么他给修路我不给修?我这地说破天都不卖不租了!” 1月10日,在浏阳市文家市镇岩前新村村部召开的岩前黑火药厂用地纠纷调解会上,还没等大家坐下,岩前新村村民吴孝忠就连环开炮,火药味儿十足。

日前,浏阳市文家市镇商会在得知这一用地纠纷双方都僵持不下的情况,经过查阅政策和历史资料,并实地走访调查,组织召开这场调解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策,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感谢商会中肯的公道话和互利共惠的提议,这地我同意租了,同时也为我刚才的失态无礼道歉。”在调解会后,吴孝忠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赔了个礼。

近年来,随着烟花爆竹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增企业不断涌入,企民纠纷问题随之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处理好企民矛盾纠纷问题,文家市镇商会以“政府指导、协会管理、企民参与”的管理模式以“议”代“管”,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畅通的诉求渠道,有效促进了烟花行业的平稳高速发展。

为切实解决企业租地租房难,用地建厂难的问题,文家市镇商会牵头,制定完善、科学落实土地和厂房租用标准,积极协调企业用地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推动租房租地价格规范化,为企业扩建、改建、新建、续建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文家市镇商会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18〕5号)文件出台了《文家市镇商会关于企业用地土地流转价格的指导性意见》文商发〔2018〕2号文件,严守国土部门企业用地红线,合理租地,参照镇村征地政策,聘请专业律师,合理规范了租赁合同。

“上半年我们用地赔偿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商会的介入,畅通了我们的维权渠道,面对面与企业代表交流协商,在商会的科学合理调解下签订了协议,双方达成共识,皆大欢喜!”湘龙村一被租地村民感激地说道。“以前我们对租地用地赔偿问题有异议,觉得吃了亏只好闹事,现在好了,依标准来,明码标价,而且不用找政府找企业找律师……商会直接组织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规范的租地赔偿标准和被租地村民的沟通平台,用地一直是我们扩建、新建的老大难问题,在考虑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需要处理好与被租地村民的邻里关系,着实让人头痛。自商会充当和事佬,公道说话,我们也心服口服,矛盾纠纷自然化解了。”岩前黑火药厂负责人说道。

“商会在政府、企业和群众中承担着‘承上启下’与‘合纵连横’的功能。具有强大的沟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能够在企业家、群众和政府之间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可以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用地纠纷问题也是我们一直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为群众保障合法权益而致力解决的问题。”商会负责人说道。“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用地租地赔偿标准,打造好企民纠纷沟通平台,更多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的诉讼,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为群众排忧解难。”

服务接“地气”,“人气”自然聚。截至目前,文家市镇商会在确保企业与村民“双赢”的前提下化解用地问题40余起,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新建、扩建时涉及的土地流转问题,确保企业能及时地完成整改工作,尽快投入生产,推动了企业用地环境的持续优化,实现了企业的良好发展。

此外,文家市镇商会自成立以来,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组织开展了特种作业培训,培训会员企业共28家,员工119人;举办了应急物资捐赠,向两支公益救援队伍捐赠无人机1台、训练服100余套、意外险50余份,捐赠物资共计3.6万元;组织会员开展爱心活动,为当地考上高中和大学的优秀学子发放奖、助学金共计4万元,赞助学校慰问优秀教师及表彰活动共计16万元;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帮扶,发挥民营企业综合优势,帮扶贫困村精准脱贫,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强 陈馨伊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3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