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肖岚:我们是全球连接器行业的主要玩家!

来源:潇湘之声 作者:徐神 编辑:刘秋平 2018-12-27 09: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又一批,湘籍民营企业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助力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奋发有为新时代,湘商制造再出发。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潇湘之声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领航——湘商制造》。

湖南人肖岚创办深圳拓普联科,成为全球连接器行业领导品牌!

“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OPPO手机这句广告词被人们广为流传,而助力OPPO实现快速充电功能的是湖南人肖岚创立的深圳市拓普联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肖岚是怎么做到的?

毕业南下淘金,从蓝领迅速做到金领

今年44岁的肖岚,出生在衡阳祁东县。1998年,24岁的肖岚从南昌航空大学毕业后,坐了17个小时,他走向社会的一站,是深圳的富士康。从生产技术员做到了工程师,在深圳富士康的三年,肖岚接触到全球最前沿的连接器制造技术。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第一个省级数字移动通信网在广东开通,中国从此进入了“手机时代”, 1994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56万多户,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等国外品牌纷纷占据了中国市场,与手机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也纷纷入驻广东。

2001年,肖岚跳槽到了全球最大的电子连接器制造商——广东泰科电子有限公司,在这家美资企业中,肖岚参与了一批重大项目的科研创新,迅速从高级工程师成为工程师主管,在富士康和泰科的这段工作经历,为肖岚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厚积薄发,拿出全部家当开始创业

2005年,肖岚离开泰科的这一年,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已经突破2亿户,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巨大的手机消费市场,必将带动与手机关联的配套产业的发展,这正是一片创业的富矿。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2005年,31岁的肖岚带着东拼西凑的13.8万元,创办了深圳市宝安区福永拓联电子厂,这正是深圳市拓普联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在购买了设备、租用了厂房之后,肖岚靠着手中仅有的二万元现金接单了。肖岚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第一笔订单是3000元。

尽管只有3000元,却让肖岚看到了希望。之后第二个月又接到了8万元订单,肖岚的企业也从开始的小打小闹走向规模化、高科技化。

埋头研发黑科技,国际知名公司成合作伙伴

2010年,智能手机逐步在中国普及,在大家使用体验差异越来越小的情况下,电池续航能力便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环。在手机电池技术没有迎来革命性更新的情况下,如何改善手机的续航体验,越来越受手机厂商们重视。2014年,肖岚获知OPPO手机正在全球寻找为手机配备快速充电技术支持的合作厂家,来自瑞士、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连接器研发机构都想入局。面对OPPO提出“产品零瑕疵”的要求,只有肖岚敢拍着胸脯签下了保证书。

肖岚的底气来自于公司的一项黑科技——在线动态阻抗测试技术,这款技术能够确保他们生产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这项技术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拓普联科为OPPO提供的八位(8pin)大电流连接器很好的为OPPO解决了手机电池与手机主板大电流连接的问题,让OPPO提出的“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变成了现实,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安全、更快速的充电体验。当年,拓普联科的业绩达到6000万元,比2013年提升了四倍多,这是拓普联科成长史上的关键一战。秉持“开拓创新,卓越品质,勤奋务实,成就客户”的企业价值观,拓普联科的业务伙伴名单上,现在已经有了莱卡、微软、伟创力、富士康、华为、小米等国际知名公司。

“我们一年产两亿颗连接器,加起来可以从深圳到武汉,有1000多公里长。我们在国内是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企业,在全球也是主要的玩家。”肖岚说起自己的产品,总是如数家珍,他说,你别小瞧这款产品,它虽然只有四到五毫米长,可在华为、小米、OPPO手机里面都有应用,技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布局智能设备产业,希望来湘发展

中国连接器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2014年以年产值2800亿元位居全球第一。珠三角尤其是深圳市的连接器产业每年产值约600亿元,是中国发展最早、产业集群最完善的地区。但是,随着智能终端的应用市场持续增长,智能家居、车联网、物联网、轨道交通、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发展空间巨大,这意味着连接器产品小型化、高密度、高速传输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模具能力、自动化装配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拓普联科嗅觉敏锐,提前布局,从2014年开始专注于智能设备的天线开发,在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天线方案设计和工程经验,正引领行业发展的前沿。为了占领行业制高点,拓普联科与瑞士企业联合研发了多工位高速精密组合机床,一分钟能生产140颗连接器零件,大大提升了产品效率和质量。

在拓普联科食堂,大家吃的米,全部产自湖南。一直有着很深家乡情结的肖岚说,这让他感到更亲切。长沙被誉为“中国的工程机械之都”,随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未来公司将涉足高速精密组合机床生产领域,他打算到家乡寻求合作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采写:湖南电台记者 徐神

来源:潇湘之声

作者:徐神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