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茶人共聚“茶祖之乡”湖南茶陵 探讨中国茶产业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着之 编辑:刘秋平 2018-11-21 09: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选定中国杭州作为第十六届茶文化研讨会举办地。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长沙11月20日电(刘着之)11月18日至20日,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在湖南茶陵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祭拜“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氏,探讨茶文化历史,研究茶产业发展路径。

上古时期,神农氏在茶陵云阳山植五谷、尝百草,发现了茶叶。时至今日,全球有超过60个国家种植茶叶,茶成为受到各国民众喜爱的健康饮品,也是国际贸易中重要的商品。

然而,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的茶叶在国际市场上品牌不响,以原料茶和低端茶出口为主,缺少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

“在纽约可以买到很多好东西,包括梵高的画作,但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中国的顶级茶叶。”国际名优茶协会主席奥斯汀·霍吉说,中国出口茶叶的质量还没有体现中国名优茶的制作工艺,中国顶级的茶叶和茶文化还没有真正走向世界。

在会议期间的高峰论坛上,奥斯汀详细分析了美国精品咖啡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中国应该通过关注教育、营销和分销三个领域,力推名优茶出口。

新加坡是中西文化的融合之地,也是中国茶在贸易史上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新加坡茶艺联谊会会长李自强介绍了不产茶的新加坡是如何因茶与世界连接的。他以肉骨茶、新加坡鸡饭等口味的创意茶饮为例,阐述茶已成为新加坡年轻人爱喝的饮料和乐于从事的行业。

与会嘉宾在茶陵县中华茶祖文化园参与“茶人寻根”祭祖活动。 主办方供图

与会嘉宾在茶陵县中华茶祖文化园参与“茶人寻根”祭祖活动。 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中国亦在探索实现从“茶叶大国”到“茶叶强国”的转变。对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认为,探索构建小茶农生产融入现代茶叶发展新模式至关重要。“当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茶农组织创新,培养科技人才,创新品牌、理念和文化的种种实践,正在各地积极展开。”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也表示,最近他在中国了解到,茶产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显示出茶产业和茶文化的价值所在,也赋予了研讨会重要意义。他说,世界需要茶,这个市场有很多潜力可挖掘。我们会鼓励更多人喝茶,让每个人都受益于茶的保健功效。

据了解,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是世界茶文化界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一届,此前已分别在中国昆明、广州以及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本届会议选举了杭州作为下届研讨会举办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着之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