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满秋:养猪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18-11-20 10: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满秋.png

自1996年始,刘满秋带领湖南鑫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广安)走过了20多个年头。从创业之初的不到10人的小型养猪场,发展到如今近1000人的集生猪养殖、饲料兽药和生物有机肥产销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刘满秋历经坎坷,却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地带领鑫广安砥砺前行

鑫广安成立20多年,其发展历程正好跨越了两个十年:前十年以饲料为主,之后的十多年以养猪为主。

当以新希望为代表的饲料企业纷纷向养猪业转型时,刘满秋早在十年前已经完成了从饲料向养殖的转型。今朝回首,鑫广安的转型明显占有时间和空间的优势。

2016年,刘满秋又在广西和湖南新建两家规模均为30万头的生猪产业园区。2017年底,实现年出栏100万头。

对于未来,刘满秋则计划放缓扩张速度,公司主要精力是养母猪,肉猪主要通过单体育肥或养殖小区等多种模式合作,并结合国家扶贫项目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发展“公司+大养殖户”养殖模式

发展养猪,“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国内流行,同样刘满秋也采用该模式,该模式称为“公司+养殖大户”。鑫广安目前拥有养殖规模在300头以上的合作农户100多户。

刘满秋认为,要让农民自己投资建设标准化的合作猪场,真正有经济实力的人并不多。因此,刘满秋的“公司+大养殖户”模式在金融服务方面下功夫,同时在猪苗、动保、饲料和技术服务等多方面有安全保障,对农户采用统一猪舍改造或建设、统一提供种猪和仔猪、统一提供优质饲料、统一预防保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育肥猪和统一现金结算的 “七统一”管理,真正实现了公司、农户、社会的“多赢”。

坚持“鑫广安”养猪模式

在养殖业面临着环保瓶颈的时代,刘满秋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布局思路。

在2016年鑫广安20周年的庆典上,刘满秋提出了“1+27”生猪养殖模式,并表示鑫广安与全球最大的种猪改良公司PIC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共同建设的30万头生猪健康养殖产业化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此外,刘满秋重点提出了鑫广安未来5年发展目标:第一是到2021年公司达到年出栏生猪500万头的产能。生产总产值为69.78亿元,比20156.94亿元增加62.84亿元,翻10.05倍。第二是全面实施鑫广安养猪模式,创新商品猪生产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生猪生产升级,全面实施“1+27”养猪模式。第三是生猪品种逐步过渡到全部生产采用PIC配套系。通过5年的努力,在技术上依托“PIC”公司的育种理念,充分利用PIC的育种优势,着力创建国内一流的“PIC”生猪生产体系,利用先进的育种手段,选育出具有安全、生长快、耗料省、屠宰率高、肉质好、瘦肉多、产仔率高、抗逆性强的“PIC”优良品种。第四是以生猪产业为核心,带动饲料、生猪精液及生物有机肥产业纵深发展 。第五是彻底转变传统养猪观念,硬件高标准、高投入,指标高产出、超一流。通过5年的努力,生猪生产的两个重要指标在2021年时PSYMSY分别为32头、30头,将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与201628头、25头相比将分别提高14.3%20.0% 

刘满秋说,“未来,‘安全生态’和‘创新变革’是鑫广安养猪事业腾飞的两翼,20年的沉淀,必将带来鑫广安新的跨越与腾飞。”

2017年4月,鑫广安的“1+27”卓效养殖模式正式启动。

刘满秋规划,未来10年,鑫广安集中精力做养猪,做专业的养猪公司。饲料逐渐像温氏股份一样只用于内供,另外的精力还会发展环保产业,如生物肥、污水处理等,目前重点做生物肥,在长沙已建有3个厂,未来争取建成年产能20万吨的有机肥产业。据介绍,鑫广安已有猪场和400多农户签了沼气利用协议,猪场发酵产生的沼气直接通过管道运输到周边农户,实现了安全生态利用。

正如从饲料向养猪的转型一样,刘满秋对环保产业的布局又一次领先,“必须抢占先机,因为资源是有限的!”刘满秋表示。

养猪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多年来,鑫广安从一次又一次伟大的发展变革中走来,从荆棘坎坷的创业之路走来,从不忘初心坚定的发展之路走来,从战胜各种危机、度过一个个难关、平常心面对辉煌业绩、居安思危砥砺前行中走来,从踽踽起步到翱翱腾飞,除了核心竞争力之外,企业文化也是维系其发展的重要元素。刘满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点,凸显鑫广安自身的文化成熟度和正念的纯度,给鑫广安带来了不断的续航能力,也正是因为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点的企业文化才让鑫广安在走过20年的同时也拥有了一批20年的老员工。

而对于鑫广安的成功,刘满秋表现得十分淡定:“现在的规模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然而农牧行业周期性强,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洗牌无处不在。面对过去的成绩和现在的辉煌,我们没有半点自豪和优越,惟有居安思危和创新变革才能更好地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