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经济是人民经济强国经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吴跃农 编辑:刘秋平 2018-11-16 15: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的重要方针,对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上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党的重大决策、国家政权、国家体制全力鼓励和保护民营经济,向全社会提出和倡导尊重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民营经济的基础在于人民性

人是最可宝贵的,人民劳动创造积极性得到越来越充分发挥——市场根基是人丁,财源广达力量大,最大红利和动力是人口。

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巨大的人口红利支撑,劳动年龄人口的这种红利,15到64岁的人口在新千年之始迅速增加,从9.2亿增长到超过10亿,净增加劳动力人口超过德国的总人口,这是中国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人口红利基础。2012年之后,人口红利开始减退,劳动力年龄人口开始净减少。人口质量红利开始得到重视和培育--中国依然有最庞大的、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最完善的产业基础,有庞大的工程师数量、熟练工数量,技术工人红利被强调起来,形成新的工程师红利、工匠精神的比较优势竞争力。

这使企业家精神得以充分发扬,使企业家能够有充分的劳动力资源可以运用。而工人、农民、小职员、待业青年,那些身份卑微的、以前生活在贫困之中的普通人们,通过艰苦创业,勇闯市场,纷纷成为了企业家、搏击世界风云的企业家,焕发出巨大的创造潜能和聪明才智。因此,劳动力的红利也是企业家的红利,两者是交相提升的。

至2018年3月,我国市场主体破亿户,达1.0024亿户,其中超过九成为本土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更为可贵的是,自主创业、从事个体工商和私营企业工作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价值认同和基本力量,民营经济呈现出基础厚实、新鲜血液充沛的蔚为壮观景象——大批有更高海内外学历的年轻创业者积极主动投身民营经济大潮,成为新一代勇敢的弄潮儿,他们创业的生命力健旺、思维敏捷。进入新时代,蓬勃、昂扬、澎湃的民间创业大潮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

民营经济有着“56789”的重要贡献——截至2017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是2013年1000万家的1.7倍,私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50万亿元,从业人员合计3.41亿人,全国城镇就业数是4.25亿人,在民营经济中就业的人数占城镇就业比从1978年几乎为零上升到2017年超过了80%;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了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以上。

企业家的创新奋进、劳动者的勤劳敬业是民营经济强大生命活力,企业家来自劳动者,企业家的源泉是汪洋大海的劳动者,劳动者成为企业家,企业家与劳动者的相通兼有合一,这种极其光辉灿烂的身份展现、自我命运掌控和生命价值的昂然实现,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速发展的最根本的人的决定因素、价值尊严体现。

企业家精神健旺则国家强大

在和平建设年代,国家的强盛,主要是由一群又一群企业造就的,而实业、制造业、新经济形态为主干的企业群的强大是国强民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只有拥有一大批国际大型一流制造业企业、新经济企业和世界性500强跨国企业,中华民族才有实现复兴的源源不竭的实力、才能昂然屹立于世界经济和科技发达、制造业强国之列。

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就一定要强企业,一定要强化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发展、强大企业和推动科技创新生产力的主导力,是主角,经济发展的根本在于企业家群体的持续崛起和发展壮大,在于企业家力量的始终凝聚和充沛增长,在于企业家精神的充分自由发挥和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历史性的重大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关键制约因素,促进文明富裕健康发展,企业和企业家能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总书记还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传之久远,此之谓不朽。”十分清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需要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需要具有开拓精神,能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爱国敬业、创造不朽业绩的优秀企业家,需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了一大批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坚韧不拔、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以及创二代企业家群体。

进入新时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演讲和行止在网络视频和自媒体受到大众追捧。其社会人格熠熠生辉,颇有“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神采,民营企业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表达者和践行者。

企业家得到热烈欢迎和充分尊重的社会一定创造力勃发、创富之源流喷涌,企业家辈出的时代必定经济繁荣昌盛,企业家辈出的国家一定会是富裕强大的国家。充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为内涵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提高我国与世界先进工业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搞活微观经济,增强企业竞争力,相比于资金、劳动力等一般性生产要素,优秀企业家精神及创业创新动力对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是一种更为稀缺的特殊要素资源。

爱党爱国是民营企业家的情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富强,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站起来、富起来,追求强起来的中国,追求物质和精神的双富强。优秀民营企业家,爱国主义精神更为鲜明突出。民营企业家自觉地把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与个人命运、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在创业改变自身命运之时,致力于为改变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命运做出积极贡献。为富乃行善之道,企业家精神从本质上讲就是不断追求创造财富价值的精神,创造财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夯实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础。

企业家必须立足自身实际,首先把自己企业的事情做好,通过自身价值的实现,来实现社会价值,回报社会,创利创富是企业家的第一要务。不能创利挣钱的企业,不是好企业,因为不能承担社会责任,而且是不道德的,因为消耗浪费了社会资源;只会创利挣钱的企业而不顾及社会责任,同样道德水准不高,不会成为优秀企业。

判断企业主、出资人算不算“企业家”,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要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和有使命感。严格意义上说,“企业家”不是一种名称,而是一种人生事业的不懈追求,企业家对自己的人格一定有很高的要求,对自己的社会贡献有较高定位、对融入国家的未来发展有较大期许。他们是一群有家国情怀的人,总希望国家能更富更强,人民能更好更幸福,社会能更公平更美好,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够更加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社会价值高的民营企业家,用民营企业家自己的话来说,要做企业公民、做社会企业家,企业家必须树立超越金钱之外的目标,必须具有社会责任感,追求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因为创办企业的根本目的是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民营企业家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不忘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饮水思源、致富思源,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完全融入到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当中去,回报社会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熠熠光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企业的整体创富能力已经比肩美国,或者赶超了美国。“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他们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春风化雨中滋润成长,将领导企业更大、更好、更持续发展视为使命责任,他们把企业在行业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地位,个人与企业对国家民族利益的一致性看得更重,把企业对社会各方面的贡献等摆到更为重要位置。《华为基本法》“第七条社会责任”把企业家、企业的“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得十分清晰——“华为以产业报国和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公司的发展为所在社区作出贡献。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

十九大之后,我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改革深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目标要求民营企业家群体更有历史担当和世界眼光。深化改革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向纵深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振兴东北战略等对外开放建设和发展面临新的重大任务,我国经济急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由政府直接干预及传统的资源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企业为主体的、市场配置资源及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所期望的,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吴跃农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吴跃农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