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学武:盐津铺子必须坚守实体经济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邓帆 编辑:刘秋平 2018-11-14 14: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学武_副本.jpg

张学武,1974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湖南大学EMBA在读。现任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勇担责任、锐意改革、建功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饱含着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深情厚爱。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激动,备受鼓舞。

当前,食品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时代,食品科技创新日益成为行业新动能,成为新价值创造空间;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线上、线下、新零售,百花绽放;产业链一体化的规模化整合、均衡性发展,倒逼食品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作为农产品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食品上市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聚焦主业,稳步推动向更快、更好、更强发展。当前,我们将聚焦练好内功,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张学武用笔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零食,嘴巴上的小生意,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说起来又是大生意。如今,这家公司今天来中小板上市了。

盐津铺子这家休闲零食的企业,是大众最为熟悉的休闲食品品牌之一,2016年产值近7亿元。盐津铺子创始人张学武,说起来是“子承父业”:

张学武的父亲在家乡湖南浏阳做凉果蜜饯,十多年前有了一家小小食品厂,七八个员工的作坊规模,也没品牌,张学武接手后,走技术改造品质化和品牌化之路,2005年创立盐津铺子,之后进入国内大型商超。

2017年2月8日9时30分,随着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深交所敲响宝钟,盐津铺子正式登陆中小板。据了解,盐津铺子也号称“国内零食自主制造股”。

盐津铺子必须坚守制造业

盐津铺子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学武先生及张学文先生为兄弟关系,持有公司股票合计约8363万股(盐津控股和昊平投资为两兄弟100%控股的公司)。而盐津铺子上市首日上涨4.02元,也意味着在一天之内,这两兄弟持有的股票市值增加了约3.36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盐津铺子IPO共计发行3100万股,发行价为9.1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共计融资约2.8亿元。募集资金将被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食品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上述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04亿元。

快速发展的盐津铺子

盐津铺子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发源于浏阳、目前总部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食品企业,主要生产“盐津铺子”品牌的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休闲素食、休闲肉制品等五大类近百种产品。

伴随产品品种的不断丰富,盐津铺子“零食帝国”不断壮大:从2006年3000余万元的销售额,到2010年1.7亿元的销售额。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5年,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52亿元、5.10亿元及5.8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48亿元及0.65亿元。

截至2016年6月,销售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产品进入45家大型连锁商超的1700多家卖场,覆盖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麦德龙、华润万家、步步高、中百等众多国际、国内大型连锁商超,并拥有700多家经销商,为盐津铺子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成IPO,却依然坚守制造业基因

对于盐津铺子能从众食品企业中脱颖而出完成IPO,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称这或与企业的坚守制造业的基因有关。

“首先要想清楚企业的基因是什么,盐津铺子不是互联网基因,不能盲目比较。”张学武强调,盐津铺子永远是一个制造业企业,永远是借助渠道,和渠道形成合力,销售产品。如果把前端控制好了,前端生产的产品的品质,趋势化控制好了,就成功了一半。现在很多互联网产品,看上去传播得很热闹,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在品质上要精益求精。

“盐津铺子在制造端是必须要坚守的。很多品牌为了做大,可以没有工厂,这其实存在弊端。”张学武认为,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同样,产品的命运也要由企业来掌控。因此,如果离开了这个基因,后面都是难以控制的。盐津铺子要控制到原材料端,并且还要深挖。如果只是卖产品的,并不会知道产品要如何升级。

目前,线上销售量大的果干品牌基本都是代加工,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工厂。如果公司顺利在柬埔寨开厂的话,就是一家真正有品牌的企业,直接深入到原产地,控制上游。张学武表示。

拟投3000余万发力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后起之秀“霸占了网络,以盐津铺子为代表的传统休闲食品企业在电商竞争中略显被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盐津铺子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分别为487.80万元和1503.88万元,在当年营收的占比分别为0.96%及2.58%。

盐津铺子没有赶上休闲食品在电商渠道的波”爆发期“,但为时不晚,休闲食品在电商端的红利期还未结束。

接下来,盐津铺子也计划向电商发力。招股说明书显示,与当年来伊份不同的是,盐津铺子计划将使用3107万元募投资金用于电商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希望以此提高线上销售能力、品牌影响力和传播速度,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休闲食品电商”烧钱“态势愈演愈烈,尤其在主打销售的坚果类目产品中,各家不惜拉低毛利大肆购买平台流量和广告以扩大销售规模,这些成本几乎吃光了各家的利润,但在线上的竞争格局没有明朗前,这一趋势不会得到改变。

穷的富二代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张学武算是个”富二代“,其父很早便自己创业从事食品加工。

但张学武自认为只能算是一个”穷的富二代“.当初选择休闲食品创业也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耳濡目染。从性格来讲,自己也喜欢折腾、喜欢琢磨事情。

“浏阳素食菜在地方颇为有名,俗称菜园子,有很多蔬菜,为了不浪费就用盐腌渍生津再加糖。盐津是加工工艺,也是南方蜜饯的代表。”张学武说,当初父亲创业时,并没有品牌意识,像盐津的工艺他也在用,但并没有上升到品牌的层次。因此,父亲也没有赚到什么钱。

“当初创业时的梦想,就想做未来中国休闲食品的领军人物,对自己的定位一直都很清晰。因此,我有意避免了父亲所走的弯路。我总结了父亲创业时的三大问题,一是品牌、二是产品、三是渠道问题。这三点对我印象太深了。”张学武如是说。

谈到上市的初衷,张学武还坦言,未来中国食品企业也很有可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而在国际上,世界500强有很多食品企业上榜。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邓帆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