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造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环境,总书记提六方面“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秋平 2018-11-02 16: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前语】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了总书记强调的这些“要”。

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

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既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

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

●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加快在全国推广。

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

●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对地方政府加以引导,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

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去产能、去杠杆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落实政策,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

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水平,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

结合改革督察工作,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市场公平竞争审查等利好民营企业的改革方案专项督察,推动落实。

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

●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对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

●人民团体、工商联等组织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

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

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查清问题,也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