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省会城市工商联工作的“长沙样本”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21-05-31 17: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面对大疫大考,长沙市民营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实现增加值7857亿元,占全市GDP的64.7%,五年共增长30.2%,年均增速达8.6%;实缴税金1174亿元,占全市税收58.1%,五年增长41%。截至2020年底,上市公司73家,长沙万人市场主体数量、上市公司数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省会城市正在加速崛起,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近五年来,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的长沙市民营经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创新创业潜能的沃土,长沙市民营企业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主体,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生力军。

把政治建会摆在首位

不久前,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启动式暨长沙经理进修学院青商班开班式举行。事实上,这只是长沙市工商联政治建会的一个剪影。

一直以来,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注重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在弘扬湘商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上持续发力。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始终把政治建会摆在首位,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工商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努力营造正面、激励、向上的浓厚氛围。

长沙市工商联认为,抓好了商协会党建工作就等于抓住了党建工作的"牛鼻子"。长沙市工商联根据商协会共有党组织47个,直管党员达536人的情况,成立了"市商协会组织联合党委",指导全市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各商会的党建工作。打造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召开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会,以评促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

此外,还出台了《长沙市工商联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打造"青年创业大讲坛""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坛"长效理想信念教育品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企业家开展主题讲座。

政企互动是长沙市工商联政治建会的一张名片。为充分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定期举办政企恳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倾听企业诉求。并在全市筛选、推荐100名民营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支持民营企业家参与优化营商环境。

长沙市工商联针对其在新时期的思想观念变化特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工商联组织办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学校"。率先在全省创办长沙经理进修学院,坚持一手抓业务培训、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举办9期培训班,培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430人。

截止目前,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基层党组织从2017年的28家发展壮大到80家,商协会组织在册党员从2017年的140多名发展壮大到近800名。指导全市90%执常委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创新开办长沙市商协会党校,积极为商会党员、会员搭建政治引领平台、学习交流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党员孵化平台,举办"党性修养专题提升班"专题讲座8期,培训党员超3000人次,"四个平台"探索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高度肯定。

把经济服务作为第一要务

2020年12月17日,由长沙市工商联主办的长株潭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举办这场活动的目的,是帮助民营企业家掌握创新方法,了解和梳理有关民企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对接科技、创新、金融、专利等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在开班式上表示。

此前,由长沙市工商联发起旨在打造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长株潭城市群商会融合发展暨项目推介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一批商会、园区、高校院所和企业签订融合发展合约,长株潭三市工商联共同签订了《长株潭城市群商会合作协议》,发布《长株潭商会宣言》,建立《长株潭城市群商会联席会议制度》。本着"互为资源、互为平台、互为市场"的原则,充分发挥商会优势,打造长株潭大商会格局,推动三地产业协同发展、企业协同创新。

彭继球表示,长株潭三市应在产业协同互补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融合发展,更好地形成差异化产业发展格局,为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2016年长沙市工商联在中部率先发起形成"中部四省会城市商会合作机制",四省会城市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轮流承办合作交流会;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2018年,由长沙市工商联撰写的《关于在中部地区开展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工作的提案》催生了《长沙市民营经济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出台。2020年7月16日,长沙市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申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该《方案》正式公布实施,长沙从落实规定动作、突出自创动作、深化特色动作三方面,有力推进长沙民营经济创新升级。

在彭继球率领下,长沙市工商联全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围绕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连续5年开展系列"民企大走访"活动,收集交办企业反映的问题3000多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累计举办各类金融服务活动60余场,服务200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25亿元。

全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升级是长沙市工商联经济服务的有力抓手。近几年来,市工商联出台了"协同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长沙市民营企业科技服务中心",举办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湖湘创业精英年会活动,参训企业家近3000人,提升民营企业家管理创新能力。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积极推动海外商会的筹建工作,把组建海外商会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载体。

2016年以来,长沙市工商联与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境内共198个商(协)会组织建立友好关系,组建美国、澳洲、英国、菲律宾长沙商会,构建海内外商会朋友圈,建立全球异地长沙商会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外联优势为经贸服务牵线搭桥。

先后组织举办了大量外事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赴美国、欧洲、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商务考察和商会交流,与美国、加拿大湖南商会等境外商会对接会40余次。精心搭建"百家商会千户企业招商大行动"大平台,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引导外地长沙籍和湘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随着民营经济日益壮大,民营企业权益维护需求日益迫切,营商环境法治化需求日益迫切。

"长沙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制定出台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行政法规,为长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彭继球表示。

据了解,长沙就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门出台《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方案》《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明晰任务分工,构建起了政法、纪检、统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发改委及相关职能部门既分工负责又紧密协作的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的全方位保护体系。

与此同时,在长沙市工商联的努力下,长沙市、县(区)工商联和同级纪委监委、检察、法院、公安、司法等执法部门和司法机构密切配合,建立了相互支持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各部门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效率。

同时,搭建了一批民营企业调查点品牌基地和民营企业调查点市县两级工作梯队,建立180家企业调查点,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进行运行情况调查。

近几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围绕"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推动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全系统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9年长沙市工商联聘请了100位企业代表和商会会长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他们"上任"后,对优化长沙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

"打造营商环境监督员全国名片,我们连续2年聘请200名优秀企业家担任监督员,发挥民营企业家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监督作用。"彭继球说。

把社会责任作为第一使命

日前,长沙市工商联获评"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市工商联把社会责任作为第一使命的回报。

今年1月15日,彭继球率领长沙市工商联帮扶干部、民营企业家、商会代表回到了对口扶贫的浏阳淳口枫林湖村。枫林湖村党总支书记张传芳介绍说,"经过长沙市工商联、长沙市审计局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五年来不遗余力的帮扶,枫林湖村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村子美了,产业活了,村民笑了"。

2016年5月开始,长沙市工商联开展"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探索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开发模式"的专题调研。不久后,长沙市工商联与市扶贫办发布了《"百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商联会员企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分批结对帮扶全市一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

长沙市工商联倡导和鼓励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政协委员企业家带头参与精准扶贫,并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促成27家企业、10家商会与28个村(社区)签约结对,双方在平等、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帮扶规划和措施,推动村企互惠双赢。

"引导企业入乡、工商资本下乡、人才进乡!"彭继球介绍说,民营企业投身精准扶贫,开展结对帮扶,充分体现了非公经济人士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

在长沙市工商联的指导下,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贫困户代表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长沙市第一个"扶贫车间"产生。

2020年,长沙市工商联组织市商协会组织、企业家一行35人来到对口帮扶乡镇--湘西州龙山县茨岩塘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长沙市浏阳市淳口镇在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的指导下,举办了首届消费扶贫社群节。活动中,彭继球当起了"网红",开通直播间亲自为贫困户带货,当天合计总销售为2471551.5元。

在2020年防疫阻击战中,全市商协会、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3亿元。创新开启"企业战疫--民营企业风险应对"线上战疫课堂,6万人次参与学习互动,长沙市工商联推动复工复产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热搜榜,全国工商联以《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凝聚民企抗疫磅礴力量》专刊推介长沙做法。

5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共组织全市555家民营企业、直属商会与全市603个村对口帮扶,实现85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实施帮扶项目1111个,累计投入4.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8万人,引导民营企业建成并持续运行扶贫车间256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