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谈谈湖南民营经济那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兵 编辑:廖浩宇 2021-05-29 00: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8234343.jpg

5月28日下午,湖南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

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7位省领导出席,市州、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

5月28日下午,一场高规格的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聚焦两个重大议题,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渠道,今天,笔者来谈谈湖南民营经济那些事。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说到民营经济,大家脑海中蹦出的是“下海”“个体户”“万元户”“股份制”“上市”……

透过这一个个具有浓厚年代色彩的“热词”,我们从中感受到这些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

当然,成绩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提及我国始终坚持的“两个毫不动摇”,那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8234357.jpg

三一集团世界级“灯塔工厂”。

一批民营企业加快成长。比如三一集团扎根湖南35年,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2020年实现营收1368亿元;奥士康公司从一家PCB板代工小作坊起步,通过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成功跻身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

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政策的“阳光雨露”。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批实实在在的减负措施,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开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便利之门,夯实市场竞争的公平之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会上,省委书记许达哲再次强调。

民营企业家坐C位

会议对戴立忠等3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210528234757.jpg

许达哲、毛伟明等为第四届湖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颁奖。(红网记者 朱丽萍 摄)

一个小细节,在座次安排上,特意把民营企业家安排在中间。细节的背后,释放的是省委省政府重视民营经济,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倍感温暖,倍添信心。”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关心和重视民营企业,这一特殊安排是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厚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企业如鱼,营商环境如水,放水养鱼,水大鱼才大。

当然,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自家人”的鼎力相助。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近些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在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可谓硕果累累,为民营经济阔步前行铺平夯实了前进的道路,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数据显示,“万企帮万村”累计组织648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实施项目16083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4.7万人;“万企帮万户”行动动员7281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4.9万个特殊困难户。“万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成立了719个调研组,先后深入1015个商协会和17390家民营企业,推动解决问题6063个。

微信图片_20210528234412.jpg

开设扶贫车间,解决群众就业。

同时,牵头承办全球湘商大会,推动市州打造邵商大会、郴商大会、娄商大会等地方特色平台。近三年,共促成湘商投资3324.46亿元。

去年,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风险挑战,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捐赠7.59亿元。

民营经济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对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这既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笔者了解到,本次大会是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实践,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与民营经济息息相关,都需要发挥民营经济重要作用。

现场,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28234419.jpg

奥士康车间工人加紧生产中。

第四届湖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表示,接下来,企业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依靠创新引领,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力量。

“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再见相送,让群众去政府办事有到家的感觉。”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对中央和湖南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政策措施,一项一项梳理研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因时因势推进政策创新。

长沙市政府负责人表示,长沙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强化问题导向,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经营成本较高、地方账款清欠力度不大等问题,坚持精准施策,有力有效解决。

民营经济稳则湖南经济更稳,民营企业活则湖南经济更活。

笔者觉得,今天的会议是一场“及时雨”,为全省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必将推动民营企业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再立新功。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兵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4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