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健: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力量湖南 编辑:刘秋平 2021-03-03 17: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接下来,围绕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民营企业如何作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2021年全国“两会”重点关注和建言的方面。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有人、有钱”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张健认为,乡村振兴目前仍然面临着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情况普遍存在。“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有人、要有钱。发展因地制宜的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张健建议,要从土地供应、设施配套、企业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便利。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快制定操作性强的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指导意见,完整列出工商资本能够享受到的系列扶持政策及其前置条件。

同时,张健认为,要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产业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团结动员农民群众、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在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健介绍,在湖南省工商联“连心桥”的推动下,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或设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或以项目为依托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实施“传帮带”工程;或向贫困地区捐资开展整体帮扶等,探索形成整体带动、产业覆盖、基础援建、就业增收、消费扶贫、公益帮扶等多种帮扶模式。

据悉,2020年,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湖南共有648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283个,实施项目16083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4.7万人,其中有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万人。湖南省参与“万企帮万村”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实施项目数居全国第三。在11个深度贫困县落实产业帮扶项目386个,提前超额完成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帮扶任务目标。

关注科技创新,建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健一如既往地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张健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继续为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与呼。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例如民营企业贷款不易。为规避风险,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审核。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严重不匹配。

图片

▲张健(中)在张家界调研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健建议,把政策落实作为公平竞争的重中之重。完善涉企信息发布体系,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政策发布工作机制。加大审计、专项检查力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履行、涉企收费、中介交易、拖欠民企账款、政策“最后一公里”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检查。重视营商环境评价,推动第三方评估常态化。使民营经济在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全省“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民营经济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作用不言而喻。张健表示,要多措并举,发挥民营经济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中的主体作用。

多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贡献了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湖南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民营经济的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张健建议,湖南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应重点在电子信息技术(英文缩写“IT”)、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英文缩写“BT”)、新材料技术(英文缩写“MT”)这三个领域下功夫。“这‘3T’是影响当今世界未来发展环境的关键领域,”张健认为,湖南的这三个高新技术产业有基础也有优势,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地引导扶持。

来源:力量湖南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