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扶贫人物”张湘军:“乡亲们富了,我的努力就值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海文 彭敏 编辑:刘秋平 2020-09-24 10: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上午10时许,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支部书记张湘军在县城开完会,就驱车心急火燎地往村里赶。因为昨天邻村一村民关停了西草坪村的引水闸,导致村民停水一天,饮水、做饭、洗衣等日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张湘军担心村民在情绪之下引发冲突,他要亲自回村里处理此事。

记者与张湘军同车而行,一路上他不停地打电话给村干部和村民沟通,并一再承诺,他一定会处理好此事。从县城到村里,40多分钟的路程,张湘军一直电话不断,其间他对记者感叹:“当村干部比当企业老总难多了!”

(张湘军(左三)深夜调解村民纠纷。记者 黄海文 摄)

不忘父亲教诲,致富回报乡亲

现年42岁的张湘军是炎陵县金紫峰粮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旗下还经营宾馆、饭店,仅油茶一项年收益1500万元。

2017年西草坪村党支部换届,为早日实现西草坪村脱贫致富,镇党委主动联系当时在县城创办企业的张相军,邀请他回村任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当时,张湘军心里没底,犹豫不决。

“湘军啊,你是从西草坪走出去的,不能忘本,要有感恩之心,赚了钱应该回报乡亲回报家乡。”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张湘军说。想起当年家境困难,父亲四处借钱送他读书的情景,张湘军答应父亲:“如果我当选了,一定好好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让张湘军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面对村民们沉甸甸地信任,张湘军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国庆节来临前,张湘军慰问贫困户张海林。记者 黄海文 摄)

当村书记3年,他带全村脱贫

西草坪村有7个村民小组,283户1018人,建档立卡户33户102人,贫困发生率达10%。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贫困户发生率要降至0.68%,这无疑是一场攻坚战。

走马上任的张湘军想到了产业帮扶,他组织33户贫困户和1户临界户、8户非贫困户成立了西草坪油茶种植合作社,并从自己公司里拿出34000元资金作为油茶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鼓励贫困户和临界户垦复种植油茶林。另外,他还将政府划拨的扶贫发展产业资金,以贫困户的股份形式投入公司,公司担保为贫困户争取政府贴息贷款,当年每户贫困户从产业帮扶中就受益5000多元。

截至2020年,张湘军所创办的金紫峰粮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油茶苗木5.44万株,发放肥料80吨,贫困户分红受益共49.4348万元,贫困户104户446人受益,并带动贫困户206户640人脱贫致富。

油茶产业发展也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西草坪村周边地区1000多户茶农也加入到了油茶产业发展大军。在油茶产业的精准帮扶下,2019年西草坪村人均收入达5820元,全村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摘帽。

51岁的村民张社军与妻子张海林都是残疾人,也是建档立卡户。谈起张湘军,张社军就跷起大拇指告诉记者:“他不但有能力,也为百姓干实事!仅仅当了3年(村书记),我们村里就发生天荒覆地的变化:户户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家家都告别危房住上了安心房,水泥硬化路修到家门口,村里发展油茶、黄桃产业,我们贫困户都能享受收益。”

(张湘军邀请农技专家到村里给村民培训。记者 黄海文 摄)

荣誉背后是心酸,面对妻女怀愧疚

3年村书记,张湘军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村里。村上镇上县里的会议、调解村民纠纷、到县里市里省里跑扶贫项目和资金等,他几乎不着家。公司的管理、家里的事情全交给妻子打理。

在长沙读书的大女儿向母亲抱怨:“同学们都有父母陪读,我一个月难得看到父亲。”其实,在家的小女儿也难得见到父亲,张湘军每次回家很晚,小女儿睡着了,等她醒来时,父亲天没亮就开车去了村里。妻子曾生气地对张湘军说:“你干脆住村里算了,不要回来了!”张湘军满怀愧疚。

2017年,村书记的月收入800元,2019年涨到1900元。张湘军说:“每月的薪水根本不够我小车的加油费。2017年我接手村里工作时,村财务负债20万元,很多费用都是我自掏腰包。3年来,为村里的工作出差,我1分钱都没报销过。因为没有管自己的公司,就少了很多业务,3年起码减少60万收入。”

张湘军不断探索,通过公司入股、创办村级保洁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和发展村级水果合作社等措施,在3年内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年入700元发展壮大到25万元,实现了贫困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转变。

2019年,张湘军先后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湖南省林业龙头企业”“株洲市劳动模范”“株洲市第四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株洲市吴云铎创新创业奖”“炎陵县十大乡贤”“炎陵县十大杰出青年”“炎陵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4月,他又荣获“湖南省十佳农民”荣誉称号。

目前,张湘军公司的油茶种植面积有3700多亩,西草坪村合作社油茶种植面积5000多亩,“只要能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我付出的努力就值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海文 彭敏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