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而不“包” 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程虹 编辑:刘秋平 2020-09-17 09: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潭县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帮村、项目兴村、招工助村和资金扶村等方式参与精准脱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4.83万元

□ 程 虹

9月的初晨,阳光洒在湖南省天子山上的大片油茶林间,光影斑斓。天刚放亮,张运根就来到自家油茶林锄草,望着绿油油的茶树,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

张运根是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盛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一家3口仅靠3亩田地勉强糊口。2016年,在当地民营企业湖南农其农林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对口帮扶下,张运根承包了村后天子山上20亩荒地种上油茶树,公司免费为他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并进行油茶籽保价回收。如今,油茶籽收入每年可达5万余元,成功帮助张运根全家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2016年以来,湘潭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党建领航、非公企业助力、共筑脱贫致富梦”等活动,通过产业帮村、项目兴村、招工助村和资金扶村等方式,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累计有193家企业、商协会帮扶166个村,投入帮扶资金534.83万元,帮助2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发挥优势

共赢发展

2015年8月6日,中共湘潭县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中共湘潭县委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拉开湘潭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幕。28个省定贫困村、19,4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950个贫困人口,自此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发力?湘潭县工商联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以产业带动、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公益帮扶等途径,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带动贫困人口逐步脱贫致富。

在民营企业的帮扶下,湘潭县一批批产业扶贫项目“拔地而起”。

例如,在省定贫困村茶恩寺镇茶花村,湖南金风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签订糯稻种植订单合同,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收粮时收购价高于市场保底价并确保收购,同时补贴运费。近几年,累计推广糯稻3600亩,带动农民增收115万元,每年为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0个,季节性就业岗位20个。

“截至2019年底,全县3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领办产业项目,惠及贫困户2403人。”湘潭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谷述良介绍说。

扶贫扶智

拔掉穷根

“4年来,我们坚持高位推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供需对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初步构建形成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帮扶企业与帮扶对象‘双赢’的扶贫新格局。”谷述良表示。

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为湘潭县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湖南涓江置业有限公司捐款11万元帮扶22名寒门学子;浙江湘潭商会为39户贫困户41名学生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共计12.3万元;全县18个商会每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捐资助学150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000人次……湘潭县诸多民营企业一直践行着“扶贫还需扶智,从源头上拔掉穷根”的扶贫理念。

据介绍,湖南北马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创办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农户200人就业,惠及贫困户20人。2019年开始,该公司帮扶100户贫困户养殖土鸡,探索建立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考核机制,将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绩效作为是否继续帮扶的依据,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精准定位

激发动力

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会不会给企业带来额外负担?对此,湘潭县工商联在活动开展之初就给出了精准定位:脱贫攻坚,党委政府是主导、贫困对象是主体,社会参与是重要和有力的补充。

具体而言,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要“帮”而不“替”,民营企业帮扶不是代替政府,政府该做的事由政府做;要“帮”而不“代”,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他们脱贫而不是代替他们脱贫;要“帮”而不“包”,签约结对帮村并不意味着包揽一切。

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既要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优势,也要量力而行、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同时,贫困村、贫困户也要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克服“政策养懒汉、帮扶养懒汉”的现象。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既能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又能实现帮扶企业与帮扶对象‘双赢’。”据谷述良介绍,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湘潭县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已成长为湘潭县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柱和税收的主要来源。

“今年,我们安排了380家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所属会员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系村,帮扶未脱贫户、返贫户,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确保全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谷述良表示。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程虹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