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递进”式扶贫模式硕果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20-08-11 10: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工商联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探索形成了“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消费扶贫层层推进的帮扶模式,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系统化、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借鉴。

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省共有6165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243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118个,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88.4%,实施项目15223个,累计投入资金94.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8.8万人。

“万企帮万村”硕果累累

“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湖南省参与“万企帮万村”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实施项目数居全国第三。在11个深度贫困县落实产业帮扶项目386个,提前超额完成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帮扶任务目标,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高度肯定。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一开始,湖南省工商联把参与脱贫攻坚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挂钩,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实现自身发展与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

之后,湖南省工商联通过主办各种产品推荐会、商品交易会,组织企业家出访、组织企业参加“民营经济论坛”等经贸活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5月,在湖南省工商联组织的一次民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现场签约23个示范项目支持脱贫攻坚事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效应。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对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优先纳入政策性金融支持范围。目前,湖南省工商联已推荐37家民营企业取得金融性政策支持资格。省工商联争取财政支持,连续3年每年安排1500万元中小企业奖补资金。

几年来,在湖南省工商联“连心桥”的推动下,广大民营企业探索形成了整体带动、产业覆盖、基础援建、就业增收、公益帮扶等多种帮扶模式。

全国工商联常委、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为帮扶湖南贫困村实现产业脱贫,首次推出了精准扶贫计划——点石计划,目前集团对接全省20个贫困村,由集团对各村的产品按照市场行情和保护价格进行包采包销。

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与湘西州桃花村“结缘”,签订了500万元的对口帮扶协议,目前已到位首批扶持资金200万元。

华夏投资集团、怀化雪峰山生态文旅公司等在大湘西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走出一条“旅游脱贫、整体带动”的路子。湘潭华顺通过就业带动等方式实现了永顺县的5000多户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了“就业增收”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鼓励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通过招工或者在当地建设扶贫车间。

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上,有8家湖南企业获得表彰。

“万企帮万户”一户都不能少

2019年4月,湖南省工商联等单位向社会发出倡议,针对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户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

随后,湖南省工商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把“万企帮万户”行动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引导企业、商会、企业家实施精准对接和帮扶。

如果说“万企帮万村”是精准扶贫的冲锋号,那么“万企帮万户”则是精准脱贫的加速器。

在“万企帮万户”行动中,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省定贫困村椒花新村80个贫困户结成对子,多次上门看望、慰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把温暖送到了贫困户心里。

“我们根据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分布广泛的优势,推出‘万企帮万户’行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介绍,“万企帮万户”是是“万企帮万村”行动的继续和深化。

“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倡议得到省内外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许多爱心企业立马奔赴省内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相关帮扶活动。”陈潇表示。

2019年4月5日至8日,来自深圳、香港的爱心企业家24人,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等地开展扶贫助学和产业对接活动,资助800名贫困家庭学子。

2019年4月26-27日,湖南省工商联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湘西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了商协会参与“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具体措施。

随后,省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与湘西部分村贫困户举行了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村会结对帮扶的签字仪式,并为湘西贫困学子发放了助学金,捐赠了300万元的教育器材。

与此同时,昆明市湖南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爱心捐款,资助隆回县朴塘完全小学的贫困学生,企业家还与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给予长期关注和帮扶。

步步高集团发挥企业党委引领优势,组织召开“千人结对”会议,落实企业高管和员工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蓝思科技集团捐赠40万元,改善特定贫困户困难问题。

湖南省广东商会的爱心企业家为25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5万元,为10户贫困户捐赠产业帮扶金2万元。

湘阴县东塘镇赛美村五保老人张桂林生活困难,广东惠州湖南湘阴商会企业家刘春闻讯后,驱车数百公里前来认“亲”,送来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还请来医生为张桂林看病,并表示长期对口帮扶张桂林老人。

绿之韵集团的绿之韵公益基金会深入岳麓区6个街道、社区开展贫困母亲走访慰问活动,为每户家庭送上了关爱物资和慰问金2000元。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安排长期就业岗位3500多个,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茶苗、农资和技术服务,解决贫困户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帮助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宁波市湖南商会已累计捐赠35万元,帮助怀化69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善教学环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职责所在,感情所系。”陈潇表示,要让民营企业和贫困户手拉手,不让一户掉队。

消费扶贫显担当

在“万企帮万户”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工商联等10部门联合发文,决定通过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消费扶贫“百企入驻、千品上架”活动在省内的民营企业中展开,活动启动当日就有150家民营企业与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超过2500种扶贫产品集中上线。

活动由省扶贫办、省工商联联合举办,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20家民营企业与平台集中签约,其余130家民营企业在分会场签约,3位企业代表现场作了表态发言。

如果说,“万企帮万户”是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那么消费扶贫则是精准脱贫的收官战。

此前,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带领部分商会、企业负责人和市工商联结对帮扶干部,到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开展2020年新春走访慰问贫困户暨消费扶贫活动。活动现场共销售了土特产品1500余公斤,总金额达17万元。

长沙市工商联组织此次消费扶贫活动,大大缓解了村民的销售难问题,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6月19日,湖南省工商联、省消费扶贫服务平台联合工作组一行来衡阳推进消费扶贫。会上,要求衡阳市工商联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爱心人士等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将消费扶贫活动推向高潮。

7月25日,在湖南省工商联的支持下,长沙市工商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淳口首届消费扶贫社群节”在浏阳市淳口镇华盛山庄隆重举行。

现场展示了淳口茶叶、茶油、大米、蜂蜜、土鸡蛋、莲子制品等优质特色产品,当天还举行了淳口镇蜂蜜产业投资签约仪式,共同推动淳口优势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在直播带货的嗨购直播秀系列活动中,彭继球当起了“网红”,开通直播间亲自为贫困户带货。不到一个小时,围观粉丝就已破万。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工商联联合省扶贫办,推动民营企业扶贫产品上线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动骨干民营企业在省外建设扶贫产品“湖南馆”,搭建了扶贫产品线上线下、省内省外的营销平台。2020年上半年,参与消费扶贫销售和消费的企业1157家,采购扶贫产品2.25亿元,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76亿元。

张健指出,消费扶贫是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和“万企帮万户”活动的延伸和升华,有利于释放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工商联探索的“递进式”扶贫模式显现出工商联系统在精准扶贫事业上的大作为,企业和商协会的能量得到极大发挥,赢得了社会尊重,以实际行动证明了非公有制经济力量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