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德轨道:挺进电力电子领域“无人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20-08-06 14: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动力谷”株洲市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正崛起,产业链上的一些企业自然实力非凡

位于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园的株洲福德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福德轨道”)2018年成立,已在电力电子细分领域声名鹊起:解决了该细分领域多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有3项产品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共申报发明专利近100项今年产值预计超1亿元……

“搞科研就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

福德轨道研发部副部长刘湘博士最近一改往常严谨冷静“气质”兴奋之情常溢于言表。他的团队刚刚完成了一个大项目:国内首台固态式直流断路器顺利通过验收正式“面世”。

固态式直流断路器是一种应用在装备关键系统上的电路保护装置能够短时间内实现大电流的开与关。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固态式直流断路器开关一两千安电流的速度,用时约25至30微秒但刘湘团队的“作品”,可将此速度提升至10微秒以内相当于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洪水瞬间切断。

在福德轨道设备装配车间记者看到一个形状像普通小冰箱一样的物体,它就是国内首台固态式直流断路器它“其貌不扬”但技术含量十足,光给它做配套的关联设备就有7个“柜子”,包括整流柜、控制柜、变压器柜等

“这个产品2018年3月开始立项研发到下线耗时两年多。”刘湘回忆当初立项认证时,仅公司研发部就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有人明确反对,认为这个问题世界上还没有人攻破过我们成功的概率很小;还有人表示这项研究风险太大即使前面解决了99个风险,最后1个难题解决不了也只能前功尽弃

僵局难破之际董事长李稳根拿出了一份清单,上面列出了至今在电力电子细分领域仍被国外垄断的产品其中就包括固态式直流断路器。

福德轨道毅然挺进“无人区”!

果然即使前期制定了20多个方案,但项目进行到一半时还是遇到了难以解决的技术“拦路虎”项目被迫暂停1个月。研发人员憋着一股劲吃睡都在实验室,翻阅了全球的文献资料还请来3位院士前来指导,项目终于得以重启

如今设备成功下线完成测试,第三方权威机构验收后认为该产品是国内第一款正式产品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搞科研就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刘湘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3款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除固态式直流断路器外还有核聚变离子加速器电源和国家核心实验室的一款产品。

“‘会说话’的产品就是最好的营销人员”

福德轨道的产品市场认可度很高。尚在测试检验阶段的国内首台固态式直流断路器去年在第19届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会上亮相后,公司便源源不断地收到来自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数据中心、轨道交通领域企业的众多咨询和订货意向

“‘会说话’的产品就是最好的营销人员。”李稳根告诉记者公司45%以上是科研人员,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做推广销售工作产品得到市场的肯定,只是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

福德轨道全员上下人人心里都有那张“国外垄断产品清单”,科研人员更清楚地记得哪些产品公司现在有能力做出来可以立项、哪些产品可以通过与高校合作研发、哪些还需要继续探索。

照着清单攻关出来的产品不仅是国内独一无二的,而且质量过硬、口碑效应好“硬核”实力产品助力,福德轨道快速成长壮大今年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今年全年销售规模预计能够突破1亿元

不俗成绩的背后是福德轨道高成本地投入。公司每年平均划拨近3000万元资金研发新产品为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公司除高薪引进人才外还对高端研发人员以股权激励,让他们成为企业的股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