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检察机关携手工商联唱响服务民企好声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文卫民 编辑:刘秋平 2020-08-05 10: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如何共同发力,唱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声音?

近日,湖南省检察院、湖南省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共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构建亲清检商关系”。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和省检察院、省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湖南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心、成绩以及工作亮点。

促进部门沟通

首创检察官挂职制度

2017年5月9日,作为湖南省检察院检察官的胡细罗,挂职担任了湖南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处副处长,有媒体称,这开启了全国检察干警到同级工商联机关驻会挂职的先例。

“其实这是不是先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打通了两个部门之间的壁垒,增进了相互理解,沟通协调更为顺畅。这对维护湖南民企合法权益起到了巨大作用。”时任湖南省工商联法律处处长的甘露深有感触。

湖南省工商联、省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双方联手加大力度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通过出台《关于依法维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法治环境。之后,湖南省工商联与湖南省检察院建立联席机制,不定期交流意见,主动对接湖南省检察院相关处室,面对面地反馈交流意见,通报彼此的重点工作,反馈典型个案,很多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为了更便捷、更精准地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湖南省检察院决定在湖南省工商联设立联络人,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事项,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专门渠道,提供“融入式”检察服务。在派驻湖南省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后,湖南省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湖南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协调,尽快设立派驻制度。

“感谢湘潭市工商联的积极协调,才有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自公司法人取保后,上半年产值达2338万元,截至6月底上交税收160万元。”近日,湖南省湘潭市一家生猪养殖、精深加工的企业主在得到湘潭市工商联的法律援助后说。此前,这家企业因涉税案法人代表被羁押,企业面临瘫痪的危险。情况反映到湘潭市工商联后,该市工商联积极启动与市检察院的协调机制,并委托派驻检察官依据《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请求执法部门在不影响案件审理的前提下,保障这家企业正常生产。

今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也点赞了湘潭。他提到,湖南湘潭有57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立案侦查后6年未结,涉案企业融资难、经营难。经检察机关发出监督意见,57起案件全部撤案并退还扣押财物。在民企司法保护上,要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切实做到慎捕、慎诉,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指导。张军表示,法治是最佳的营商环境。

铁腕“除虫”柔情“护花”

护航民企发展有高招

近年来,湖南省检察院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对接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企业司法诉求,大力倡导并践行“努力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的理念,不断深化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了旨在改进司法办案方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湖南省检察院提出:“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也叫‘除虫护花’机制,是湖南省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指导原则,也是检察干警查办司法个案的行动指南。”该制度不是给涉案企业开的“免责路条”,也不是以牺牲法治为代价,更不是降低反腐败的标准和要求,而是在严守司法底线的前提下改进办案的方式、方法,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帮助企业更好地合规发展,做到既铁腕“除虫”又柔情“护花”。

2018年这一“除虫护花”机制作为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介。

据了解,仅仅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在“除虫护花”机制的影响下,依法精准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或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案件,批准和决定逮捕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案件87件153人,同比分别下降40%、49.5%;较刑事犯罪总体不捕率高1.33个百分点。起诉476人,同比上升108.77%;不起诉419人,同比上升175.66%;不诉率为46.82%,同比增加6.82个百分点,较刑事犯罪总体不诉率高29.1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对全球和我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国际贸易严重萎缩,国内需求面指标同比放缓,民营经济发展举步维艰。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委决策部署,从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除虫护花”工作举措,为湖南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法律服务平台化有困难找省联

将法律服务平台化,是湖南省工商联在探索法律服务形式中形成的经验。

几年前,湖南省工商联就与本土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直接对接,成立了湖南省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普法培训的合作机制,仅2016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底,该法律顾问团就针对重大复杂案例组织专家论证15次,在化解企业法律危机、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指导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成立的“湘江法务圈”法律服务公益平台,平台刚一组建就相继开展“走进湘江新区”“走进大湘西”等为当地企业进行免费法律诊断的重大活动,影响深远。

为进一步推动建立和完善湖南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优化营商环境,6月8日至9日,张健主席带队赴江西就民企维权服务平台建设进行调研。该调研组一行到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南昌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曦表示,通过各级工商联努力为民企法律维权,许多濒临破产的企业在工商联专家顾问团的帮扶下,起死回生。

张健接受采访时说,非公有制企业要做到依法经营,同时工商联各部门要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利用好服务平台,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几年来,在湖南省各级工商联的积极介入下,重点跟进和顺利解决了100多家企业维权中的老大难问题,仅2019年一年,先后协调处理相关维权案件达30起,涉及金额近百亿元。“有困难找省联”,已成为湖南省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的口头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文卫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