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商交往要找准“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唐盈 2020-07-30 16: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遭遇不小挑战,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不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因此,中国经济在二季度以3.2%的增速实现逆势增长。

同时,这份成绩也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协作、共同努力,不遗余力将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举措落实落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进一步激发政商协作,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全国多地也推出了相应规范政商交往的措施。比如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督促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认真履职,与企业正常交往,列出负面清单,厘清交往界线,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卡”。

不过要让政商关系“清清爽爽”,一门心思地抓建设、促经济,既需要配套负面清单,画好交往红线,更要找准政商交往的“初心使命”,筑牢思想大坝,主动让交往不沾半点“灰尘”。正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到自身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找准学习方向,主动学、主动做,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实现自我进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同理,政商之间只有明白两者交往的“初心使命”是为打造具有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好企业,从而带动更多就业,增强地方发展活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保证政商关系的“天平”左右平衡,确保两者交往的方向不会跑偏,更不会走错,真正发挥政商协作的正能量。否则“天平”一旦出现倾斜,便易滋生贪污腐败、钱权交易等违法违纪行为,严重破坏政商交往环境。

所以,政商交往就必须紧紧找准“初心使命”。而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初心”是当好服务员。因为在经济发展中,有为的政府不可或缺。比如一个酒类企业从谋划到投产盈利,需要用地指标、交通道路、电力供应、环保处理等硬性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等软的制度环境,需要与新技术和新产业相关的基础科学的突破,这些显然不是企业自己可以解决的。凡此种种困难,均需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搭把手,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用自己的“付出”换取企业的“便捷”,协助企业克服发展的各项困难,让企业能够卸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工作。

企业的“使命”则是当好生产者。企业须正常看待处理与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关系,绝不能以输送利益、走后门、攀关系去换取自身的利益。而是主动作为,成为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将重心放在抓创新、促生产、拉就业中去,并把生产中发现的问题或形成的良好经验与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交流沟通,让他们能够知行情、谋好策,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更为经济发展添活力。

总之,政商交往坚持“初心使命”是准则,每一方都必须时刻牢记,才能真正实现政商交往的良性互动,进而加快中国经济复苏,用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唐盈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