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与“清”的湖南答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20-07-30 09: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同日,湖南省纪委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卡"。

一时间,"政商关系"自2016年后再度成为高频热词。

省纪委"五大"命题规范政商交往

如何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如何既督促公职人员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又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与企业家大胆交往?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对如何把握亲清政商关系的命题,有了标准答案。

"官员要为老板做什么?"这是亲清政商关系的第一个命题。

《意见》给出的答案是:要督促认真履职,促进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与企业正常交往。

具体说来,就是做好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五大方面工作。比如,在优化涉企服务方面上,要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和环节,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涉企服务中力戒"慵懒散、推绕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亲清政商关系的第二个命题,如何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意见》明确: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得因政府换届、规划调整、政策变更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对因此造成的损失,应当依法予以补偿。加大涉企遗留问题解决力度。

第三个命题:官员该如何与企业家交往?

答案:鼓励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做到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做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防止只挂名不履职、只联系不服务。

为了加强政商交流,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等。

"官员不能做什么?",第四个命题划出了底线和红线。

《意见》指出: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应当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

具体而言,就是不能谋取个人私利、违规获取薪酬、违规收受财物、违规干预经营、滥用监管职权。比如,不得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托办个人事项、承揽企业业务,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企业产品或者服务。

亲清政商关系的第五个命题,违反了,怎么处理?

《意见》指出,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激励担当作为。

如要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对在政商交往中反映比较突出的"亲而不清""清而不亲"各种行为,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

严肃查处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恶意"围猎"公职人员的,依法从严查处。

打造"亲""清"政商新模式

2016年以来,湖南以打造"亲""清"政商新模式为抓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密集出台相关条例,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

"因为政商关系的'亲''清',我们更需要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从而营造持久的吸引力,也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永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湖南省各部门于为企业的合理诉求"立言",勤于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助力",乐于为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交心"。"同时,我们也做到了正本清源立规矩,清清爽爽打交道,解除不怕说不'亲'、就怕说不'清'的顾虑。"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

2017年8月,湖南省工商联出台了"负面清单"的《九严禁》,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

2017年6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全市政商关系良性互动,做到政商之间既团结协同、亲切亲密,又清白干净、清纯清爽,促进政府廉洁、企业规矩,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健康清爽的经济发展环境。

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公职人员对政商交往界限把握不准、怕踩红线,不敢、不愿跟企业打交道,束缚了手脚。民营企业家从企业经营发展考虑,也对营造良好政商关系软环境有着强烈的呼声和愿望。

2019年2月12日,农历新年伊始,湘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广大企业送上了一份新春大"礼",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公平、规范、简约监管方式等方面,明确了20项重点任务和83条具体举措。

2019年10月,湖南邵阳市纪委印发《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的暂行规定》,自2019年10月17日起,严肃整治行使公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以下称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严肃查处打着借贷"幌子"进行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变相行贿受贿等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近日,湘西经开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出台《湘西经开区"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湘西经开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13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予以公布,其中42项即时办结,占比32%。进一步完善"二号公章"管理体制,实施容缺审批,建立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让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政商交往应崇"亲"尚"清"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湖南省纪委这份《意见》的出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设身处地为民营企业着想,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此谓'亲'。同时,政商之间的这种关系,是清白纯洁的关系,不是权钱交易的关系,此谓'清'。而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湖南省纪委一名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当前政商关系来看,出现两个极端。一是'亲而不清',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另一个是'清而不亲',一些官员怕踩'雷区',拒商远商。"湖南一力物流集团董事长李艳归坦陈。"特别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一些领导干部对企业的邀约,有犹豫,怕把握不准。"

湖南省纪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几年,经常有领导干部请示,企业、商会邀请的庆典仪式、座谈会、年会、茶话会等,到底能不能去。希望能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帮助指导领导干部如何跟企业打交道。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迫切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指导和规范,让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明白,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中如何把握好政策,处理好政商关系。

在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时刻,湖南省纪委多次发文表示,党员干部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才能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湖南也可谓动作频频。从早几年的整治"提篮子"、"打牌子",到今年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都是纠治不正当政商交往行为。

"列出负面清单"成为省纪委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此次《意见》出台前,省纪委专门进行了前期调研,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纪委的意见,并从市州邀请了11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到机关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在《意见》起草过程中,省纪委常委会认真审议,省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逐字推敲,几易其稿。在拟定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条目时,在理清思路、防止自相矛盾、增强可操作性等方面,作了很多调整。可以说,每一条,都是慎之又慎。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正本清源,为构建和谐、健康、双赢的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党政干部要在亲清政商关系中发挥主导作用。要多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多与企业家交心谈心。同时,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正的形象、清楚的界线。企业家要自觉做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设者、践行者。

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企业和企业家则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充分迸发,就必然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