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组织优势,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浮力 编辑:陈晓丹 2020-07-09 18: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广大民营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战疫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时代价值,用社会责任感展现责任担当,用创造力展示磅礴力量。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需要创新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探索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抓实抓强基层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要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突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使民营企业党组织成为团结凝聚员工、激发企业活力、营造文化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集中精力鼓励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积极出台贯彻落实引领、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制度措施,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细化实化为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不断推出新政策、新措施。搭建党组织活动的平台。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活动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通过财政扶持、党费划拨等多种途径,统筹共建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提供便利场所。通过街道(乡镇)、园区、开发区,与驻区民营企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区域化党建平台,拓展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空间。引导民营企业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发展区域品牌,建立产业联盟,形成富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加快企业人才集聚等,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基层党组织更要在此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引导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献计献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企业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奋发进取。

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加迫切需要一支敢担当、善作为、有本领、作风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素质提升。加强经济管理、财税金融、产业政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专业化素养。着力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当好“店小二”,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用心用力帮助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民营企业落地见效。强化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重要经济部门班子,不断优化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整体功能。有重点地选派党政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锻炼,让他们在市场经济一线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破解要素制约、推进降本减负、促进创新转型等方面的具体表现,真正把那些真心实意关心民营企业成长、真抓实干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合适岗位上来。强化考核激励。优化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把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对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及时表扬,对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及时调整,倒逼各级干部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真正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以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好人才显著优势,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展现的生动局面。重视支持“爱”人才。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翅膀”。要重视集聚人才,依托人才推动创新发展。支持广大民营企业把人才作为重要支撑,进一步强化人才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引导民营企业自身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定力,积极融入“保稳定”工作,尽力维护员工队伍稳定,维护企业的稳定。平台搭建“聚”人才。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和引进人才,对于企业自主评聘的高层次、高技能和急需紧缺人才,政府人才评价时可以予以重点关注。通过政策支持、环境优化、主动服务、产业依托等措施,鼓励和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发展,依托创新创业大赛、众创空间、产业园区、高校院所等平台载体聚集人才,创建区域人才高地和人才特区,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营造“小气候”、增加“虹吸力”,广纳天下英才。政策帮扶“留”人才。建立各级领导联系走访专家制度、组织专家外出休假制度、人才体检制度等,提升对各类人才的服务水平。建立人才荣誉表彰体系,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切实提高人才的政治待遇,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唐浮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