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发展冷链物流,助力“山货”出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刘秋平 2020-05-19 08: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素描】

李小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近年来,她带领佳惠集团着力构建农产品交易平台,发展冷链物流,服务武陵山片区群众,帮助“山货”出山,促进农民增收。

【履职故事】

5月15日,记者见到李小红时,她刚从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回来。5年前,李小红第一次到五郎溪的时候,该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840元,而去年这个数字是8100元。

五郎溪村是省级贫困村。从2015年开始,李小红带领佳惠集团对口帮扶该村。由于缺少必要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该村农产品损耗过高,产品难以卖出,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在李小红带领下,佳惠集团在五郎溪投资建设了库容1500立方米的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

“这几年,五郎溪的金银花价格由每公斤2.6元涨到6元,广东、浙江的企业慕名前来收购,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功不可没。反过来,冷库又促进了五郎溪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扶贫,以羊肚菌为代表的菇类种植基地及加工厂项目相继落户五郎溪。”李小红介绍。

如今,冷链扶贫项目每年帮助五郎溪村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为着力提升冷链物流覆盖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李小红正在全面规划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发展,拟建立库容量达30万吨的大型冷链园区。“绿水青山孕育了高质量的农产品,但是交通不便,在田间地头建立冷链设施就很重要。”李小红说道。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小红共提交了9件建议,涉及精准扶贫、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这些建议均收到答复。其中,人社部将我所提的‘关于调整劳动密集型零售企业社保缴费政策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于去年7月到怀化实地走访调研。”李小红说。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脚踏实地服务片区发展,继续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小红准备就涉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就业扶贫、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